兵团出台《方案》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

作者: 禚艺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1-10-04

记者从兵团办公厅获悉,日前,兵团出台《兵团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健全和完善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机制。

按照《方案》要求,各师市对农村公路承担主体责任,实行总路长负总责和部门分工负责的路长责任分工制度。设立师市农村公路总路长,分级设置师市级路长、团场(镇)级路长、连(村)级路长,形成师、团、连级路长对所管道路具体负责,下级路长对上级路长负责的“路长制”责任体系。

《方案》提出,建立以“路长制”为核心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系。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步伐,积极推动农村公路建设提质扩面,不断完善和优化农村公路路网结构,实施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提升农村交通安全运营水平;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强化农村公路执法力度,深入开展农村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营造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和路域环境;加强农村公路养护,落实养护资金,提升养护质量;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提升农村客货运输服务水平;健全农村公路生态保护机制,推进农村公路沿线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强化农村公路应急和安全管理,完善应急预案,建立应急管理体系,加大定期检查和隐患排查力度,扩大农村公路灾毁保险覆盖面,全面提升农村公路应急保障能力。

《方案》明确,到2021年底,基本建立覆盖师、团、连的“路长制”组织管理体系,建立行政领导负责制的责任体系,初步形成权责清晰的农村公路管理机制。到2022年底,农村公路“路长制”全面建立,党政主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农村公路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到2025年底,以“路长制”为核心的“四好农村路”建设长效机制全面建立,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体系基本形成。

 

一键分享:
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28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