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项目助力兵团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1-10-08

职工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农技专家指导、网络一键下单、农资购买等各项服务……近日,由新疆国兴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打造的六师五家渠市农业产业化大数据平台“准噶尔兴农宝”上线,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职工增收。

兵团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用足用好政策,全方位招商引资,引进辐射力、带动力、承载力强的优质项目,加快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团(镇)建设,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在十四师二二四团200亩标准化果树种植基地,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技术人员通过“手把手”教学等方式,开展果树种植技术培训。今年以来,郑州果树研究所已为二二四团培训职工400余人次,助力二二四团初步建成万亩果树种植基地。

二二四团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紧盯一产精准招商,引进龙头企业、专业技术公司,以优质项目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截至目前,二二四团已落地招商引资项目28个,其中续建项目3个,新建项目25个,总投资16.83亿元,年产16万吨饲料厂、八连休闲牧场等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

在项目建设中,兵团各师市注重科技引领,运用现代农业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智能轮灌系统让我种植的小麦、玉米在天旱的情况下及时浇上了水、浇足了水,确保今年作物高产。”在九师一六四团七连智能轮灌系统项目区,成熟的玉米正待采收,职工张秀刚对自家地里使用的智能轮灌系统很满意。

一六四团在九师率先进行水利信息化建设,从2020年实施智能轮灌系统建设项目至今,团场新增节水灌溉面积2.3万亩,项目区亩均增收60元。智能轮灌系统不仅帮助提高了作物产量,还有效解决了水闸泵站操控人员缺、调度难、信息化水平低等问题,实现了水利监管信息化、数据可视化、调度智能化。

“十四五”期间,兵团将持续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和优质项目建设力度,尤其注重实施数字农业工程和“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有序推进农业大数据和各类农业实用数据库建设,率先在大田种植、规模养殖等领域推广应用数字技术,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全媒体记者 兰玲玲 迪力娜·艾尔肯)

 

一键分享:
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6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