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大学育才留才兴疆固边

作者: 兰玲玲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1-10-11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让技术长在泥土里

塔里木大学育才留才兴疆固边

日前,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拟立项项目名单发布,塔里木大学《科教协同育人视域下新疆南疆地区卓越涉农经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以塔里木大学为例》项目入选。这是塔里木大学加快推动新文科和一流专业建设,更好地传承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培育新时代专业人才的一个缩影。

“天山作笔雪泡茶,兵团精神传天下……”

走进塔里木大学,校园广播里播放的校歌《光荣塔大》激荡人心、催人奋进。塔里木大学坚持把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组织学生深入南疆各地,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全方位引导学生扎根新疆作贡献。建校63年来,塔里木大学共培养7万余名毕业生,其中85%扎根新疆。留疆工作的毕业生中,内地生源占52%,留在南疆的占68.5%。

多年来,塔里木大学毕业生活跃在南疆的兵团基层连队、地方乡村,他们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技术长在泥土里,将服务送到基层去,成为引领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的主力军。社会各界普遍评价塔里木大学学生“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

同班学习、同室住宿、同场竞技,多年来,塔里木大学各族学生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浓厚氛围中相互学习、同心同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塔里木大学每年都会组织“万名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爱国教育、民族团结、科技帮扶、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等活动,3万多人次参与,选派200余名学生到南疆乡镇支教。

塔里木大学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年均开展管理干部、技术人员、职工群众等培训130余场次,培训人数1.5万余人次。引领职工群众提升综合素质,助力激发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把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的种子播撒在南疆大地。

塔里木大学持续开展“百名专家、千名学生”下基层活动,组建25支科技服务专家团队,在兵团南疆37个团场、地方12个县开展服务,年均举办红枣整形修剪、花果期关键技术、牛羊科学育肥等培训班、现场会680余场次,培训人数9.85万余人次。广大师生情系基层,为区域林果业提质增效、作物高产示范、畜禽高效养殖等作出卓越贡献。

今年,塔里木大学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一键分享:
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5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