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作者: 徐彤彤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1-10-12

深秋时节,六师葡萄种植户喜获丰收。为帮助职工尽快销售葡萄,五家渠市北海东街社区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12名志愿者参与葡萄采收工作,这是六师五家渠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的一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作为第二批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单位,六师五家渠市不断提高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打通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9年,一师阿拉尔市、三师图木舒克市、六师五家渠市、八师石河子市、十师北屯市被列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第二批试点县(市、区)。试点工作启动后,兵团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由点向面全面推开,覆盖所有师市。经过两年的探索,兵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标准化组织体系基本形成。截至目前,兵团14个师市全部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49个团场和32个街道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260个连队和社区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明实践所、站在团场、连队覆盖率达100%,在街道、社区覆盖率达95.5%,预计今年年底可实现全覆盖。目前,师市建中心、团场(街道)建所、连队(社区)建站的组织架构,以及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分别担任中心主任、所长、站长的领导体制已基本完备,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系统化推进机制逐步健全。兵团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系统工程来抓,建立了兵团负总责、师市抓落实、团场(街道)以及连队(社区)积极行动的分级负责制,党委宣传部(文明办)牵头、有关部门和单位各负其责的协同运作机制,密切结合工作实际的考评机制,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

常态化实践活动日益丰富。各师市不断培育壮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结合文化润疆、乡村振兴、深化改革等重点工作,开展理论宣讲、政策宣传、便民服务等一系列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不断扩大。截至目前,各师市共成立志愿服务队伍4386支,注册志愿者26万余人,年平均开展文明实践活动9.8万场次,年平均受益人数达1800万人次。

信息化管理平台正在搭建。着眼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融媒体中心优势互补,一师“云上阿拉尔”、二师“丝路雄关”、八师“石尚点”等融媒体平台开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板块,三师图木舒克市开发“文明三师智慧云”管理平台,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信息化、规范化建设,增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吸引力。

品牌化服务项目不断涌现。以职工群众需求为导向,突出思想引领,兵团各部门各单位精心设计和实施具有鲜明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涌现出如六师五家渠市“社区‘微’治理,实事暖人心”、十师北屯市“向阳花小喇叭”、十二师“关爱流动人口”、塔里木大学“小胡杨教育帮扶团”、石河子大学“天山的呼唤传承兵团精神”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进一步发挥了志愿服务凝心聚力、成风化人的作用,提升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精准性和针对性。

 

一键分享:
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8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