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垦科学院走出3位院士

作者: 兰玲玲 禚艺 刘芳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1-11-22

瞄准农业现代化关键技术进行攻关

新疆农垦科学院走出3位院士

11月18日,中国工程院官方网站公布了2021年增选院士名单,新疆农垦科学院研究员尹飞虎当选农业学部院士。至此,兵团已有刘守仁、陈学庚、尹飞虎3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均来自新疆农垦科学院。

兵团这所科研机构,如何成为盛产院士的热土?

新疆农垦科学院坐落于石河子市北郊,在综合办公楼里,“农田水利与土壤肥料研究所”“棉花研究所”等十几个门牌一溜排开。“每一道门,都是一条通往科研领域的路径。”尹飞虎说,“说它是使命之门、奋进之门,一点都不为过。”

与大多数有上千人的省级农业科学院相比,新疆农垦科学院仅有300余人。人数虽少,科研实力却不可小觑:新疆农垦科学院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7项,位列西北五省农口科研单位之首。

从节水灌溉技术在大田里第一次推广使用,到兵团建成全国最大的节水灌溉示范基地,从亘古荒原上的军垦第一犁,到驰骋在棉海的一台台国产采棉机,兵团波澜壮阔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以科技促发展的奋斗史。

科技实力是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兵团党委高度重视科技工作,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将科学追求融入维稳戍边事业。

扎根天山南北,弘扬兵团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新疆农垦科学院科研人员勇攀科技高峰,始终以发展壮大兵团综合实力为己任,瞄准农业现代化关键技术进行攻关。职工群众需要什么,就研发什么、推广什么,不脱离农业生产实际,不搞徒有虚名的“花架子”,一切都为了兵团现代农业发展、为了职工群众。

在一望无际的大田里、嘈杂的车间里、粪便满地的羊圈里,新疆农垦科学院科研人员不分白天黑夜、不管寒冬酷暑,心无旁骛搞科研。

搞科研,人不在于多而在于精。新疆农垦科学院优化资源配置,激发创新潜力,营造拴心留人干事业环境,一批中青年专家迅速成长。

使命在心中激荡,奋斗在田间地头。新疆农垦科学院科研人员将论文写在垦区大地上,除了诞生3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外,还涌现出水稻专家黄明安、玉米专家鲁友章等一批顶尖科研人才,科研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新疆农垦科学院也成为在全国农业领域有重要影响力的综合科研单位,助力兵团畜种繁育、机械装备、农业节水、作物育种栽培相关技术领先全国。

 

一键分享:
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6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