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标志助力兵团乡村振兴

作者: 郑娅莉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1-11-22

11月19日,三师五〇团绿糖心冬枣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一台智能冬枣分拣设备正在运行。该合作社社长张有成高兴地说:“这台设备1小时可分拣2000多公斤冬枣,提高了生产效率,促进了冬枣品质的标准化升级。”

通过分拣线,每一颗冬枣会按照品相、大小、级别、重量等智能化测定,通过不同的通道输送出来。现在是销售旺季,每天有2万多公斤的冬枣发往广东、上海等地。

“图木舒克冬枣”是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注册的地理标志商标。三师图木舒克市因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等特殊的水土气候条件,造就了冬枣多糖、维生素含量高等特点,形成了干物质富聚的“绿糖心”。 

过去,三师图木舒克市职工种植冬枣存在栽种面积小、靠天吃饭的问题,加之无法实现机械化作业,种植收益低。

2019年,三师图木舒克市加快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提出大力发展冬枣产业,充分发挥地理标志商标在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作用,多部门联动,仅仅用了1年多时间,成功注册“图木舒克冬枣”地理标志商标,实现了新的突破。

记者了解到,目前,三师图木舒克市辖区冬枣种植面积约1万亩,有3家冬枣加工企业,年生产加工冬枣超过2300吨,产值逾2700万元,累计带动职工群众增收700万元,带动260余人就业。

“‘图木舒克冬枣’在贴上地理标志商标以后,不仅让职工们的钱包鼓了起来,还为农业转型、产业集聚和乡村振兴注入了全新活力。”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个地区的某个特色产品一旦成功注册地理标志商标,就成为产品高质量的有力证明,也使得产品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

用好用活地标产品,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链,就能产生“创一个地标、兴一个产业、活一片经济、富一方百姓”的兴农富民连锁效应。

“北屯瓜子”是瓜子行业中久享盛誉的知名品牌。近年,十师北屯市积极推广“地理标志商标+协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新型农业产业化模式,将从事地理标志产品或相关产业的职工和企业组织起来,进行集中管理、规模生产和市场开拓,全力增加职工收益,实现企业和职工双赢。

2020年以来,兵团充分结合各师市特色,深度挖掘地域潜力,大力培育地理标志产品,助力乡村振兴。下一步,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按照“培育一批、申报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进行梯级培育,深挖各师市特色产品资源,建立地理标志商标储备库,遴选重点培育对象,实施梯队发展计划。

 

一键分享:
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6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