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连队描绘兵团乡村振兴新图景

作者: 徐彤彤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1-11-25

11月24日,记者走进五师九〇团八连,随处可见职工们忙碌的身影。大家在农作物收获之余,积极清扫道路、整理院落,维护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今年,连队主要进行了自来水和污水管网改造、户厕改造,连队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连队还建起了百姓大舞台,极大地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大家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九〇团八连党支部副书记、连管会连长王西博说。

近年来,兵团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新时代美丽连队建设,连容连貌越来越美,富民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职工群众生活更加幸福,一幅连队美、产业兴、职工富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连队现在建设得越来越好,来我们这里旅游的人特别多。我就在今年8月经营起了这家民宿,到现在纯利润3万多元,我觉得挺好的。”二师三十三团十九连职工李得祥在自家民宿院内忙碌。记者看到,这里一排排民宿热情地“张开双臂”,喜迎各地游客。

三十三团十九连将乡村旅游作为重点产业,通过“合作社+民宿”的模式,推动形成了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特色民宿集群,绘就了乡村振兴的新图景。

为了让连队变得更加生态宜居,提升职工群众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兵团各团场积极争取资金,改善连队人居环境,让连队发生了由表及里的喜人变化。

在一师十一团七连,居民鲁素甫·伊里牙合甫在文化长廊前认真阅读展板上的内容。“现在连队的居住条件越来越好,各类设施都很齐全,生活也很方便。”鲁素甫·伊里牙合甫笑着说。

过去,十一团七连的基础设施较差。为改善职工群众生活环境,十一团投入资金2000万元,铺设连队排水管线2800米,新建硬化道路2000多米,改造37套住宅……如今,连队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兵团扎实推进连队人居环境整治,以连队居住区垃圾、生活污水治理、住房安全和硬化亮化绿化美化等提升连容连貌项目为主攻方向,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种举措,稳步有序推进连队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治理。截至10月,兵团已累计建设入户道路1161公里,安装公共照明路灯11592盏,连队绿化覆盖率达到25%以上,改造连队旧房5307套,连队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率达到99%,兵团连队的“颜值”越来越高。

“十四五”期间,兵团将加大对连队绿化美化支持力度,重点加强生态资源保护、增加生态资源总量、发展绿色生态产业,积极建设美丽宜居连队。计划到2025年,兵团连队居住区绿化率达30%。

一键分享:
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9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