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期货”,枣农的“定心丸”

作者: 张美玲 迪力娜·艾尔肯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1-07

  1月5日一早,一师十三团十八连职工倪天津就打开手机上的期货软件,查看红枣价格走势。倪天津已经连续3年参加红枣“保险+期货”试点项目。

  去年7月30日,一师阿拉尔市2021年度红枣“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在十三团立项,项目试点面积约2万亩,覆盖职工750户。

  记者从一师阿拉尔市果业行业联合协会获悉,目前,团场“红枣+期货”项目已顺利结算,红枣承保吨数共9416吨,每吨约赔付371元,预计平均每户赔付金额约7500元。

  据了解,一师阿拉尔市红枣种植面积近70万亩,红枣总产量占全国的13%,但由于经营主体以职工和小微企业为主,规避市场风险能力较弱,同果不同价、好果难卖好价等现象时有发生。

  对此,一师阿拉尔市果业行业联合协会积极探索“保险+期货”模式,与格林大华期货有限公司达成意向,链接红枣金融市场,由行业协会会员企业或合作社为投保户提供收购保障,再由格林大华期货有限公司为会员企业或合作社提供套期保值服务,进行基差贸易合作,利用期货市场转移会员企业或合作社风险,实现风险多方共担。

  新疆阿拉尔聚天红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师阿拉尔市林果业龙头企业,2019年4月被郑州商品交易所指定为全国首批14家红枣期货交割库之一。新疆阿拉尔聚天红果业有限责任公司与阿克苏农商银行共同以红枣原料、成品做质押,以市场价格的60%为当地红枣企业提供灵活贷款,解决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盘活仓储、冷库、管理等业务。

  一师阿拉尔市果业行业联合协会会长何军介绍,2019年,兵团首次进行“保险+期货”试点,理赔金额约101万元,平均每户赔付约6700元。2020年与2021年,协会又实施了“保险+期货”县域覆盖项目,红枣期货上市前,协会分别针对职工、企业进行期货科普,尝试采用“期现结合”模式进行风险管理;期货上市后,协会鼓励高品质的红枣进入价格较高的红枣期货交割,切实提高种植户收入。

  近年,一师阿拉尔市将“期货+保险”项目融入红枣产业,累计承保红枣约4.3万亩,保障了1000多户职工实现稳定增收。未来,项目还会持续普及和推广,切实保障核心产区红枣产业健康发展。

一键分享:
茹斯坦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1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