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边就是护着家

作者: 马雪娇 张美玲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2-15

2月9日,天色未亮,在四师六十二团一条蜿蜒曲折的小路上,九连护边员杨和平与妻子许新芳开始了一天的巡边工作。

与往日不一样的是,这一天,他们的身后跟着16岁的儿子杨越政。

走了一段路后,一家人找个避风处围坐在一起,准备吃点东西补充体力。

一路上土路、山路、雪路,来回15公里,一趟下来要6个小时,杨和平和妻子面色如常,但杨越政的头上,豆大的汗珠不住地往下掉。

“趁着学校放假,多锻炼,等我们老了,巡边就靠你们喽。”杨和平逗着儿子。

“巡边队伍又壮大了!”返程路上,碰到熟识的人,总会善意地与杨和平一家开这样的玩笑。

“走,升国旗。”回到执勤点后,杨和平招呼刚换下湿鞋袜的妻子和儿子。随后,杨和平一家和其他护边员一起,神情肃穆地升起了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他们的身后,是连绵的雪山和神圣庄严的界碑——今年这个春节,是杨和平在岗位上过的第八个春节。

“每当看到国旗升起,对祖国的热爱便更深一分,使命感、责任感也更强了。”杨和平说。六十二团与哈萨克斯坦隔河相望,九连则在团场的西南角。

2015年,杨和平成为常驻护边员。巡边是一项十分辛苦的工作,但杨和平却从不懈怠。

“有几处洼地,遇到下雪天要避开,积雪会特别深。这两年生态环境好了,野生动物也多了,要格外留心,夜间巡边尤其要注意。”杨和平向记者介绍。

“以前没有执勤点,住帐篷,周边树林多,不能生火,大家都带足三天量的干粮,用体温热饭热水。路况不好,走不了车,巡边都靠步行。2018年,执勤点建起来了,通了电,居住条件好了。”杨和平说。执勤点的一侧,是为常驻护边员建的两间住房,有了住房,许新芳带着孩子搬了过来,也成了“常驻护边员”。

2019年,柏油路修到了执勤点,一家人从此不再为每周送孩子上学和采购物资的事儿发愁了。

从建执勤点、修住房,到通电、通网……设施装备、巡边方式、生活条件等都在发生变化,护边员们在苦日子里品味出了甜。

傍晚,执勤点飘出饭菜的香味,护边员们唠着家常,热热闹闹聊着天。他们身后,连队的点点灯光显得无比温馨。杨和平说:“脚下是边境,身后是万家灯火,咱们护边就是护着家。”

 

一键分享:
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3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