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绿色发展优势 走生态美产业兴人民富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者: 王兴瑞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2-22

马兴瑞在阿勒泰地区调研时强调

坚持绿色发展优势 走生态美产业兴人民富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艾尔肯·吐尼亚孜一同调研

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19日在阿勒泰地区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突出特色、厚植优势,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努力走好生态优良、产业兴旺、造福人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一同调研。

马兴瑞来到福海县旺源生物科技、布尔津县诺干乳业和阿勒泰市冰川水产业园区,详细了解特色产业培育、企业经营发展、带动就业增收等情况。他强调,要把产业培育、企业发展同群众就业、乡村振兴、民族团结更好统筹起来,加快特色优势农牧业资源和生态资源转化增值,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打造绿色生态富民产业,不断提高质量和效益,更好支撑高质量发展、带动各族群众就业增收。在阿尔泰山中草药博物馆,马兴瑞了解阿勒泰中草药资源和产业发展情况,强调要加强植物多样性保护,提升相关产业发展水平,挖掘中医药文化内涵,让优质资源产生更大价值、康养等产业更好惠及当地。

阿勒泰是人类滑雪起源地,冰雪资源富集、优势十分明显。将军山滑雪场人流如织,来自全国各地的滑雪爱好者脚踏雪板、自由驰骋。马兴瑞登上雪道,了解冰雪产业发展规划、雪场运行、度假区建设、冰雪经济发展等情况。他指出,冰雪既是阿勒泰宝贵的自然财富,又是富有潜力的经济财富。要切实用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的重要机遇,深挖冰雪中蕴含的经济、生态、文化价值,高标准、高质量谋划冰雪经济发展,科学合理布局,提升设施条件能级,拓展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装备等多种产业形态,不断增强冰雪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 让冰天雪地成为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

冬日的乌伦古湖银装素裹、分外迷人。马兴瑞来到湖边,实地了解流域生态建设、水源保护、河湖治理等情况。他指出,要切实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优先位置,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加强河湖水源涵养,改善水域生态功能和区域生态环境,加大生态多样性治理力度,不断筑牢生态屏障,让优良生态环境成为展示良好形象、催生发展动能、各族人民共享的金字招牌。

马兴瑞来到布尔津县中俄老码头,详细了解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旅游业发展等情况。他强调,要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充分发挥自然历史人文等资源的独特价值,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历史文化遗迹保护等,拓展业态形式,丰富产品供给,提高服务质量,活跃旅游消费,加快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调研中,马兴瑞还听取了阿勒泰地区水利规划管理、重点工程建设等情况汇报,强调要立足区域水情,持续优化水资源配置,统筹加强需求和供给管理,加快形成绿色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切实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集约节约发展之路。

自治区领导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丹·卡宾等参加调研。

一键分享:
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5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