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农有“心” “剩果”有市

作者: 张美玲 赵宇 翟明伟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3-15

初春,南疆气温回暖,处处呈现勃勃生机。

几乎每天天不亮,三师五〇团绿糖心冬枣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张有成就会来到合作社加工厂,检查设备、记录库存、查看订单。

3月12日,记者来到绿糖心冬枣种植专业合作社冻干产品加工厂房,只见厂房入口处摆满了冻干冬枣、冻干柿子、冻干杏、冻干辣椒等产品。

“尝尝这个冻干杏,很受消费者喜爱。”张有成说,“去年,冻干杏只试生产了1吨,我们今年计划生产100吨。”今年,合作社与库车县签订了产品收购协议。此前,合作社已经在五〇团种植了1000多亩杏苗,预计明年就能结果。生产系列冻干产品,是合作社延伸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的突破口。

五〇团属于优质红枣产区,枣树种植面积达3.7万亩,生产的冬枣在疆内外有较高知名度,但好枣怎么卖出好价钱是一门学问。当地红枣产量大,但本地市场有限,若要运到疆外市场销售,就面临保鲜难、运输成本高等问题。

2018年,张有成等几名合作社成员去山东考察。当年,合作社购买了两条冻干生产线,开始生产冻干红枣。

“通过‘冻干技术’加工的红枣,不仅‘颜值’不变,营养成分也能基本保留,保存时间可长达一年,运输也方便多了。”张有成告诉记者,投产第一年,合作社就生产了180吨冻干红枣,产值达1000余万元。

如今,合作社的系列冻干产品有十余种。2021年,合作社产值达3000余万元。截至目前,合作社已有社员186人。除了提高产品附加值助农增收,合作社还解决了附近团场64人的就业问题。

五〇团五连职工热娜汗·买买提在合作社工作近4年了,是一名车间负责人。“合作社经营好了,我的收入也增加了。”热娜汗·买买提说。

这两天,张有成忙着安排新设备。上个月,合作社又购买了2条冻干生产线。

“近两年,我们的订单越来越多。今年合作社预计收购各类农产品比去年多300吨。”张有成说。

一键分享:
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