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春季农业生产 守牢粮食安全底线

作者: 兰玲玲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3-23

做好春小麦播种工作,对于确保全年粮食丰收至关重要。兵团统筹推进春播工作,春播粮食作物占全年粮食种植面积的70%以上。当前,各师市正抢抓农时播种春小麦,为实现全年粮食稳产丰收打好基础。

今年以来,兵团深入贯彻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加强冬小麦田间管理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围绕全面完成粮食稳产增产目标任务,扎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预计今年春小麦播种面积达108万亩,较上年又有增加。

在机车轰鸣声中,看着一粒粒麦种被播入湿润的土壤中,五师八十三团职工杨跟健满怀憧憬。今年,他播种70亩春小麦,依靠多年积累的种植经验和团场农技服务保障,“春小麦亩产有把握超过500公斤!”他信心满满地说,加上各类补贴,粮袋子、钱袋子都会鼓起来。

“按照兵团党委确保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的要求,今年师市计划种植粮食作物28.9万亩。”五师双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志辉表示,师市党委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推广高产优质小麦良种,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当前春小麦播种工作已全面展开,预计4月初完成播种任务。

南疆春来早,三师图木舒克市2.8万亩春小麦播种进入高峰期,连队“两委”成员忙着送技术、送服务,带领职工群众抢抓墒情,高质量完成春小麦播种工作。

“今年连队采用‘干播湿出’技术播种春小麦,不仅能增产,每亩地还能降低种植成本100多元。”三师四十四团十三连党支部副书记、连管会连长热合曼·阿不都说,“干播湿出”技术可保证小麦出苗率,种植户应用这项技术的积极性很高。

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今年三师图木舒克市种植粮食作物约22.9万亩,较去年增加10万亩,粮食种植“干播湿出”技术覆盖率超过50%。

轻松高效种粮,各师市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力量,在春小麦播种中广泛应用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技术。八师一四九团引进智能化农机装备,应用北斗导航系统进行春播,全团7200亩春小麦仅用时9天就完成了播种。

一键分享:
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5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