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作者: 秦俊伟 马思童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3-23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兵团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获悉,2021年,兵团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废水处理设施、城镇污水处理厂的环境监管,全面使用全国环评统一申报与审批系统,为兵团重大工程项目、复工复产项目等开辟绿色通道,完成建设项目环评在线审批653个;持续推动落实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及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推广17大类44小类行业环评告知承诺制试点,对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的789家企业实行动态管理,为兵团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服务和支撑。

2021年,兵团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持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切实履行好生态卫士职责,着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开展“乌—昌—石”“奎—独—乌”重点区域大气污染兵地联防联控,监督指导99家企业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分级管控要求,完成112家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查;持续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团场(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率达100%;持续推进连队生活污水治理和废弃农膜污染综合治理考核,对连队3700个点位完成抽样检测分析,1400个连队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六师五家渠市、七师胡杨河市农田残膜量同比降幅超过50%。

“兵团生态环境系统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坚持抓环保不负青山、促发展不负生态,积极服务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职工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兵团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敦银介绍,通过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厚植了兵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

2022年,兵团生态环境系统将聚焦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突出减污降碳,有序推动经济绿色低碳发展,高水平推进生态环境督察执法,提高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和宣传教育水平,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键分享:
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5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