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种良技种好粮 论文写在麦田里

作者: 禚艺 曾彦超 张贝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3-23

3月21日,一师四团职工种植的冬小麦已经返青,田里一片片的绿色,生机盎然,煞是喜人。再有4天,职工们就该为冬小麦施肥了。四团二连职工南树强见到一师农科所高级农艺师杨志刚穿着雨胶鞋在地里察看冬小麦返青情况,老远就与杨志刚挥手打招呼。

南树强沿袭以往的种植习惯,去年秋天播种的依旧是“新冬55号”冬小麦。“四团春季和夏季大风天气多,这个品种的冬小麦不会轻易被风吹倒,产量也高,我们喜欢种。”南树强说。

抗倒伏、抗病害、产量高,是“新冬55号”冬小麦的特性,它是杨志刚选育出的6个冬小麦品种之一。2021年,种植在四团四连冬小麦繁育试验田里的“新冬55号”冬小麦刷新了自治区冬小麦高产记录。“新冬55号”冬小麦也是南疆四地州冬小麦主推品种,推广种植面积超300万亩。

今年,杨志刚在阿拉尔市过完春节就带着所里的年轻技术员杨秋侠来到四团继续进行冬小麦良种选育工作。与往年一样,一年中的200多天时间,杨志刚又将在这里度过。

今年,杨志刚选育的“阿农冬6号”冬小麦已通过自治区相关审定初审。“这是个早熟高产品种,我们希望能够尽快实现大面积推广种植。”杨志刚说。

一件棉衣,一双雨胶鞋,是杨志刚春季惯常的穿着。四团是兵团边境团场,全年积温比阿拉尔垦区低近600摄氏度,契合了冬小麦喜凉的习性。在这里,冬小麦的灌浆期比阿拉尔垦区长10天。“这有利于冬小麦产量的提升。”杨志刚说。在杨志刚的建议下,2000年,一师农科所把冬小麦繁育试验田选在了四团。

强将手下无弱兵。在试验田察看“阿农冬9号”冬小麦越冬情况的杨秋侠,仅用1分18秒,就数完了100株麦苗。返青率98%,越冬性非常好!杨秋侠喜上眉梢。

为什么数得这么快?“熟能生巧吧。”杨秋侠说。

杨志刚带着杨秋侠掀开一个小凉棚的棚膜,只见棚里的麦苗长势喜人,比人的手指还高。“达到预期目标,生育期提前了一周。”杨志刚的喜悦溢于言表。他介绍,凉棚里种植的是晚熟品种的冬小麦,通过扣棚,它们的花期能够与大田种植的冬小麦花期相遇。“这样,就能实现杂交。我们在努力弥补高产抗病性好的冬小麦晚熟的缺陷。”杨志刚说。上个月,杨志刚与杨秋侠亲手搭起了数个小凉棚。

穿着方便下地的雨胶鞋,杨志刚满面笑容地走在试验田里。“每天在地里看小麦苗,心里舒服。”杨志刚说。

一键分享:
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5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