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力量为我国大豆嵌入高产“基因”

作者: 徐彤彤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3-27

推进种子和栽培技术攻关 在国内同类地区示范推广

兵团力量为我国大豆嵌入高产“基因”

 “我对今年大豆高产十分有信心。”3月26日,四师六十二团一连职工吴金华说。

吴金华的信心,来自他参加了首次兵团大豆种植技术培训。前不久,农业农村部在全国范围内发起大豆高产竞赛,以竞赛形式推介一批大豆新品种、集成一批大豆高产新技术新模式、发掘一批大豆种植能手和高产典型,以辐射带动全国大豆大面积均衡增产。兵团作为创造了全国大豆高产纪录的“种子选手”,将力争在此次竞赛中创造佳绩。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大豆和油料增产,大豆超高产栽培技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20年10月1日,我们种植的大豆实收亩产达453.54公斤,创造了全国新纪录。我们研发的超高产栽培技术,展现了我国大豆增产的巨大潜力。”新疆农垦科学院作物研究所所长、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石河子综合试验站站长战勇说。

实现大豆高产,首要难题是品种筛选。战勇带领团队历时10年,通过选育和引种鉴定筛选,最终确定“中黄35”“合农71”和“吉育86”三个大豆品种。“‘吉育86’系创造了全国大豆高产纪录的中晚熟品种,适宜在乌伊沿线大部分地区推广种植,具有一定的抗倒、耐密性,亩保苗株数在1.8万至2万株,百粒重可达到28克左右。”战勇说。

根据生产需要,兵团将大豆育种目标朝高油、高蛋白、耐盐碱方向转变,共育成大豆品种7个,目前育成的大豆品种蛋白含量达32.69%至38.8%,脂肪含量达20%至24.4%,平均亩产量在222.9至280公斤间。

实现大豆高产的另一个难题在于滴灌水肥技术。战勇带领团队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吉林省农业科学院等合作,共同探索大豆膜下滴灌超高产栽培技术模式,解决了超高产大豆田花荚脱落率高、易倒伏、易早衰等难题,保花荚、抗倒伏、增粒重效果显著。目前,这一技术模式已在国内同类地区示范推广。

为大力推广大豆超高产栽培技术模式,兵团已开展大豆种植相关技术培训3场,培训内容以春播大豆高产栽培种植技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栽培技术、麦后复播大豆高产栽培种植技术等为主。

“今年,我们计划开展6到8场培训,后期会根据种植户需求及存在的问题增加相关专项培训。”战勇说,“今年兵团计划推广种植8.5万亩大豆,我们在试验田里种植了750亩大豆,首期目标要达到亩产475公斤,刷新2020年的纪录。对于大豆高产竞赛,我们充满信心!”

一键分享:
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7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