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积极推进职业健康保护行动

作者: 郑娅莉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4-06

记者从兵团卫生健康委获悉,为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兵团积极推进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持续加强监管和服务体系建设,压实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为劳动者撑起职业健康“保护伞”。

去年,兵团将职业健康工作与安全生产、医药体制改革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将职业病防治工作作为兵团防治重大疾病工作部门联席会议重要议事内容,健康兵团行动推进委员会成立了职业健康保护行动专项行动工作组,兵团卫健委、发改委、人社局、工信局等建立会商机制,建设兵团政府服务网信息资源目录库,实现信息共享。

2021年,兵团持续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应接尽接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的职业健康行政事项109项;持续开展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辖区央企、国企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实施率、定期检测率均达到100%。

2021年,兵团组建兵团职防院以及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职业病诊断机构、尘肺病康复站质量控制中心;建设兵团职业病监测与康复站信息化系统;举办兵团职业病诊断医师资格培训班,252人通过考核,填补了兵团没有放射、物理、中毒诊断医师的空白,有效提升了职业健康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兵团共有职业健康机构26家、职业病诊断机构15家,实现了“师市有诊断、团场有检查”的目标。

据统计,2021年,兵团扩大职业病防治项目覆盖面,完成接触危害因素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5.4万人;对24家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和11家职业病诊断机构开展质控;对300家具有危害因素的企业进行动态监测,免费为105家中小微企业出具定期检查报告,对109家医院的404台辐射设备进行检测。

一键分享:
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