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树造林添新绿 建设生态美家园

作者: 秦俊伟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4-06

4月4日,一师六团组织干部职工300余人开展义务植树造林活动,共栽种胡杨幼苗4814株,造林20余亩。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兵团各师市、团场掀起了春季植树造林热潮,广大干部职工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共建美丽生态家园。

多年来,兵团把区域生态环境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推进“三北”防护林体系、天然林保护、防风治沙、退耕还林和退牧还草等工程建设,逐步建起环绕塔克拉玛干和古尔班通古特两大沙漠的绿色生态带,形成乔木、灌木、草场结合的综合防护林体系,在茫茫戈壁荒漠上建成了绿洲生态经济网,改善了沙漠边缘的生态环境。

近年来,兵团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履行生态卫士职责,加快美丽兵团建设,通过稳步推进林业草原改革,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统筹推进国土绿化,加快退化林修复和退化草原治理,绿色资源总量持续增长。

“十三五”期间,兵团累计义务植树16744.17万株,沙区生态恶化状况实现了整体遏制、局部扭转,80%以上的团场实现了林网化。

为有效遏制破坏林草资源的违法行为,兵团积极开展森林督查及“绿卫”等专项行动,113.94万公顷天然林(含荒漠灌木林)得到有效保护,国家级公益林稳定在106.26万公顷。同时,兵团还推进森林草原火灾预防和扑救、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基础设施建设,森林火灾受害率和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稳定控制在0.7‰和1.2‰以下,林草防灾减灾能力进一步提升。

一键分享:
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6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