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凝聚力量 真情温暖民心

作者: 秦俊伟 马思童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4-18

实干凝聚力量 真情温暖民心

——兵团驻地方村“访惠聚”工作队为民服务纪实

4月的南疆,春风和煦。4月12日,记者走进喀什地区疏勒县巴合齐乡喀克其村村民吾守尔·萨米萨克家,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房间、现代化水冲式厕所,屋内干净又整洁。

“以前上厕所总往外跑,现在有了户厕,真方便。”吾守尔·萨米萨克高兴地说。

近年来,石河子大学驻喀克其村“访惠聚”工作队把“厕所革命”作为提高农村卫生水平、优化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经过努力,全村厕所改造完成率达90%以上。

兵团驻地方村“访惠聚”工作队是推动兵地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2021年以来,兵团各级党组织和各驻地方村“访惠聚”工作队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履行兵团职责使命,积极落实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关于“访惠聚”驻村工作的各项任务要求,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用真心访民情、用实干惠民生、用真情聚民心,有力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用实际行动增强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强基固本, 当好基层组织建设的“奠基石”

如何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2021年以来,兵团各驻地方村“访惠聚”工作队突出问题导向,建强基层堡垒,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现在到村委会办事更方便了,村委会每天都有人坐班服务,有事随到随办。”4月11日,说起村子的变化,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克孜勒阿瓦提乡巴格沃依拉村村民买买提·卡迪尔心里喜滋滋的。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兵团司法局驻巴格沃依拉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张劲松告诉记者,过去一年,工作队以发挥好基层组织功能为主线,着力建强一个班子、引领一支队伍、树立一个标杆,工作队与村“两委”落实“1对N”结对帮带提升机制,更好地为各族群众服务。

“要想发展好,建强班子是基础,组好队伍是关键。”一年来,兵团各驻地方村“访惠聚”工作队立足抓班子、带队伍,创新工作方法,采取“传帮带”+“促扶引”的方式,工作队队员“一对一”帮带村“两委”成员,提高其能力素质和村级事务管理水平。

此外,兵团各驻地方村“访惠聚”工作队常态化组织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成员开展理论学习和培训;扎实做好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和党员发展工作,为基层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

2021年,兵团各驻地方村“访惠聚”工作队协助所驻村发展党员935名,培养后备力量867人,全面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注重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农牧民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党员队伍持续壮大。

产业兴旺, 托起乡村振兴“致富梦”

“以前我种的棉田籽棉单产250公斤,现在最高能达到450公斤,平均一亩地能多挣七八百元。”阿克苏地区柯坪县启浪乡博斯坦村村民艾合买提·那买提高兴地说。

村民们的收获,离不开新疆农垦科学院驻博斯坦村“访惠聚”工作队的付出。

2021年,新疆农垦科学院驻博斯坦村“访惠聚”工作队与村“两委”立足实际,确定了以棉花产业为主体,畜禽养殖、特色林果业为两翼的“一主两翼”产业发展模式,借助新疆农垦科学院技术和人才优势,帮助村民致富。

发挥自身优势为群众服务,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是“访惠聚”工作的应有之义。

2021年,兵团各驻地方村“访惠聚”工作队结合所驻村实际,因地制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组织开展科学技术培训和现场技术指导,解决群众在种植、养殖方面的技术难题,积极引导群众发展特色养殖、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等产业,带动各族群众多元发展、增收致富。

2021年,兵团各驻地方村“访惠聚”工作队举办各类专业技能培训班2355期,培训群众12.4万人次,培养创业致富带头人1908人;累计发展引进中小微企业和“十小”商户1311家(户),扶持成立专业合作社476个、家庭农场206个,切实帮助村民打开思路,拓宽致富门路,让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美。

文化惠民, 幸福滋味“润”民心

“快走,今天陈老师要教大家画国画。”4月11日傍晚,喀克其村村民三五成群,结伴向村文化活动室走去。

近两年,石河子大学驻喀克其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争取项目资金60余万元,建成集娱乐、休闲、运动为一体的多功能文化广场;联系疏勒县科技局争取5万元资金,建成科普文化长廊……

“现在村里不仅有篮球场,还有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等。”喀克其村村民阿卜杜瓦力斯·依明江高兴地说。

2021年,兵团各级党组织和各驻地方村“访惠聚”工作队推进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积极开办群众夜校,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红色教育基地等载体作用,帮助所驻村建成村史馆54个、文化大院186个。通过“节日庆祝+文化引领”的方式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宣传政策、服务群众、凝聚人心。

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传递了正能量,增强了各族群众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路灯亮了,道路通了,村庄旧貌换新颜;人心暖了,“钱袋子”鼓了,各族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兵团各驻地方村“访惠聚”工作队真心访民情、真干惠民生、真情聚民心,赢得了各族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一键分享:
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9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