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5万亩棉田一年“省”出7个西湖

作者: 张美玲 姜蒙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4-21

南疆师团大面积采用“干播湿出”技术

84.5万亩棉田一年“省”出7个西湖

4月18日一大早,三师五十一团十六连职工阿布都·艾山就在自家棉田忙碌起来,准备播种后的第二次滴灌。

望着眼前破土而出的棉苗,阿布都·艾山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棉种过去要7到10天才出苗,今年播种采用了‘干播湿出’技术,4天就能出苗,而且播种前不用给土地打埂、破埂、灌水,省时省力又省水。”

让阿布都·艾山赞不绝口的“干播湿出”技术,即“膜下滴水蓄墒脱盐”棉花种植技术,今年在兵团南疆垦区大面积推广,共有84.5万亩棉田采用了这一技术。按照北疆垦区和以往南疆师团小面积种植的数据测算,应用“干播湿出”技术播种的棉田,平均每亩可节水120立方米,84.5万亩棉田总节水量超过1亿立方米,相当于7个杭州西湖的储水量。

兵团多数垦区位于沙漠边缘,水资源匮乏。为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几代兵团人不懈探索实践,从喷灌、涌泉灌、自压微水头软管灌到膜下滴灌,走出了一条具有兵团特色的农业节水之路。“干播湿出”技术是兵团人在新时代推广应用的一项节水增产新技术,应用该技术后,棉田不再需要进行冬灌、春灌就可直接播种,播种后依靠膜下滴灌方式给水,不仅节省大量水资源,还有效提高棉种出苗率。

近年,“干播湿出”技术在兵团北疆垦区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在南疆推广应用过程中却遇到瓶颈。究其原因,石河子大学棉花高效栽培技术服务团队教授罗宏海表示,由于南疆垦区土壤盐碱含量高,如果不进行冬灌、春灌洗盐压碱,就会导致棉种出苗率低、棉苗长势差,加之南疆垦区土壤含水量低、春季大风频发等不利因素,影响了“干播湿出”技术在南疆垦区的推广应用。

为解决“干播湿出”技术在南疆垦区“水土不服”的问题,兵团组织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新疆农垦科学院、三师农科所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积极探索,派出一大批植棉专家深入南疆垦区,研究破解“干播湿出”技术推广应用难题。

罗宏海告诉记者,经过多年努力,团队已摸索出一套适用南疆垦区的棉花种植管护方式,目前在南疆垦区大面积推广“干播湿出”技术的时机已经成熟。“我们引导棉花种植户选择抗盐碱能力强的棉种,并在播种前对土壤进行重力镇压,提高播种层土壤紧实度。同时调整滴灌带摆放位置、封土技术、水肥用量和滴灌频次,可确保棉种顺利出苗,用水量只有传统播种方式的20%,平均每亩棉田至少可增产籽棉50公斤。”罗宏海说。

 

一键分享:
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0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