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法律援助案件数量质量“双提升”

作者: 史进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4-22

兵团法律援助案件数量质量“双提升”

2021年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1.3亿元

“感谢二师铁门关市司法局的帮助,让我的孩子得到了应有的赔偿。”日前,二师铁门关市居民林某的孩子在玩耍时被屋顶杂乱堆放的电线击伤致残,二师铁门关市司法局及时介入,为他启动了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帮助林某维护合法权益。

去年,兵团司法行政系统不断加大法律援助宣传力度,强化基层法律援助站点建设,以惠民便民利民为立足点,创新工作方式,切实帮助困难职工群众合法维权,法律援助案件实现数量和质量“双提升”。2021年,兵团各级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821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1.3亿元。

兵团依托已建成的2117个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工作室),将法律援助服务触角向基层延伸,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畅通职工群众维权渠道。通过开展“法援惠民生关爱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品牌活动,不断推出便民利民惠民新举措,积极为妇女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等群体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提升服务质量,确保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尤其对申请法律援助的妇女儿童,做到优先接待、优先受理,进一步简化申请程序,降低申请成本,确保妇女儿童法律需求第一时间得到满足。

兵团司法局创新法律援助宣传方式,依托传统媒体和“12348兵团法网”“法治兵团”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开展法律援助知识宣传;与兵团工会、妇联、残联等部门密切联系,满足妇女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潜在的法律援助需求,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六一”国际儿童节、“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组织开展法律援助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免费提供涉及婚姻、未成年人抚养等各类法律咨询服务,不断提升法律援助的公众知晓率和社会影响力。

2021年,兵团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出台扩充法律援助事项、创新法律援助服务方式等8项举措,持续扩大法律援助服务范围,努力实现应援尽援。

兵团司法局还建立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长效机制,2021年共开展案卷评查同行评估2次,抽取各师市法律援助案卷500多册。经评估,优秀案卷140册,占比26.92%;合格案卷430册,占比71.15%,比上一年度提高5.77%,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质量持续提高。

一键分享:
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4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