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边缘的“水上春耕”

作者: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4-24

4月19日,在一师十三团阿拉尔古渡口水产养殖合作社小龙虾养殖基地,马春花穿着防水皮裤,在水塘中收虾苗,拉开了“水上春耕”的序幕。

马春花是十三团一连职工,2017年,她看到了小龙虾养殖的商机,萌生了养虾的想法。随后,她在塔里木河畔承包了水塘,并牵头成立阿拉尔古渡口水产养殖合作社,开启了养虾之路。

当记者问起为何要在这里养小龙虾时,马春花告诉记者:“本地产的小龙虾很少,当地有连片的水塘,塔里木河水质又好,养殖基础和市场都有了,养小龙虾是个不错的选择。”

原本靠着种植枣树、经营农家乐,马春花一家人日子过得挺红火,但当她告诉家人打算养小龙虾时,家人都表示在沙漠边缘养小龙虾闻所未闻,不可行。然而,马春花却坚信,这里有水、有市场,只要敢闯敢试,一定可以成功。

“南虾北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地土壤和水质都偏碱性,不利于小龙虾生长。为改善水质,马春花从内地引进水草,种植到水塘里。她又在水塘放入一批田螺苗,希望在小龙虾入塘前先打造出一个稳定的水质环境。

2017年年底,马春花从湖北潜江运来2万尾种虾,路上就损失了一部分,到了养殖合作社的水塘,又因水土不服损失了一部分,最后只剩1000尾种虾。

“2018年春天,我们惊喜地发现,水塘里的种虾有幼苗了,说明小龙虾可以在这里生存繁殖,这增强了我坚持下去的信心。”

经过近5年的养殖,马春花已成为小龙虾养殖专家。在技术把关上,马春花事事亲力亲为,不敢有丝毫马虎。如今,小龙虾养殖已突破技术瓶颈,养殖、销售的链条也逐渐理顺,合作社的养殖规模越来越大。截至目前,阿拉尔古渡口水产养殖合作社小龙虾养殖基地的水域面积达500多亩,平均每亩可产100公斤至150公斤小龙虾。

每年五六月是小龙虾的收获季,合作社第一批小龙虾被打捞上来的情景马春花至今难忘:“一笼一笼的小龙虾,活蹦乱跳,那天捞了好几船,一船就能卖好几千元!”

合作社养殖的第一批小龙虾色泽光亮、肉质鲜美,一推向市场,就被抢购一空。如今,阿拉尔古渡口水产养殖合作社年纯利润超过200万元。

谈到下一步的发展,马春花说:“新疆的水产养殖市场前景广阔,接下来,我打算适当增加养殖品种,在养殖管理上更科学更智能化,带动更多职工群众增收致富。”

 

一键分享:
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0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