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示范推广生物降解地膜应用新技术

作者: 兰玲玲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4-24

4月20日,在五师八十七团六连的一块农田里,伴随播种机的轰鸣声,一条条生物降解地膜被整齐铺设。今春,该团在一连、三连、六连进行生物降解地膜应用新技术示范,推动绿色农业发展。

在一师二团,阿拉尔市亿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部分棉田中使用生物可降解地膜。公司经理彭必洪表示,应用生物可降解材料制成的地膜是解决农田残膜污染的有效途径。2021年,公司在玉米等农作物种植中应用新型地膜获得成功,明年将大面积推广使用。

既要稳粮稳棉,也要生态环保。兵团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强农业生态文明建设。在不断健全农田残膜污染综合治理长效机制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新型高效残膜回收机具制造、新型地膜使用、覆膜栽培模式创新等,农业生产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抓住晴好天气抢时播种,在九师一六三团六连制种玉米地里,职工李鹏明紧跟机车检查地膜铺设情况,石河子农业科学研究院的技术人员忙着测地温,标记普通地膜、生物降解地膜应用数据。

为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九师在66.9万亩春小麦、玉米播种过程中加大新技术推广应用力度,对购买生物降解地膜的种植户、合作社进行补助;组建专家工作组,开展生物降解地膜示范推广工作。

“使用生物降解地膜,作物生长前期具有增温、保墒、抑杂草作用,到作物生长后期,还能抗倒伏、促增产,较传统地膜具有明显优势,既生态环保又能提高产量。”石河子农业科学研究院专家蔡俊玲说。

在示范推广生物降解地膜的同时,兵团加大技术攻关力度,相关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新型地膜。在石河子首盛塑化有限责任公司车间内,生产线上一片繁忙,一捆捆生物降解地膜从这里生产出来,运往各地。

“生物降解地膜可通过机器翻土打入土壤,无需回收,铺设后6个月内实现90%的生物降解效果。”石河子首盛塑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闫书君介绍,公司已接到来自疆内各地的订单,计划生产300吨生物降解地膜,以满足市场需求。

 

一键分享:
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0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