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把整个人都奉献给了兵团”

作者: 马军权 赵建明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4-28

自从陈茂昌去世后,四师可克达拉市关工委副主任徐作怀又添了一份工作——师市关工委办公室主任,这个职务之前是由陈茂昌担任的。

读了《兵团日报》4月25日刊发的陈茂昌事迹的报道后,徐作怀感慨万千。

“我在1992年就认识了老陈,那时就感觉他是一个大忙人,经常到连队走访,还随身带着笔和本子,把了解到的情况一一记下来。”徐作怀告诉记者,“他总能结合实际创新开展工作,工作业绩十分突出。”

陈茂昌做事认真、执著,只要是认准的事,就会一直坚持做下去。他的家庭并不富裕,一件外套能穿十几年,帮助人却从不含糊。他获得过许多荣誉,奖金发下来后,自己总是一分钱不留,都捐给了有需要的人,甚至有时候把儿女孝敬他的钱都捐出去了。

徐作怀说:“他前前后后为职工群众捐款1万多元,为灾区和家庭困难学生捐款近4万元。发自内心地想着为社会作贡献,他就是这样一个人。”

令徐作怀最为感动的是,2015年,陈茂昌的父母去世了,一料理完后事,他就从上海返回四师可克达拉市;2020年11月,身患癌症的陈茂昌在上海接受短暂治疗后,还是选择回到了四师可克达拉市。

从2015年开始,陈茂昌成为四师可克达拉市“五老”宣讲团的一员。一有时间,他就去学校、团场、机关、企业和哨所,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兵团精神、兵地融合、民族团结等方面的内容。

徐作怀告诉记者,每次宣讲前,陈茂昌都会做好充足的准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给基层职工群众听。宣讲之后,他还拖着装有理发和擦鞋工具的拉杆包,去人多的地方义务理发、擦皮鞋。走到哪里,就宣讲到哪里,义务理发、擦皮鞋到哪里。

2019年12月,陈茂昌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从北京回来后,他的干劲更足了,自己制定了“十百千万”志愿服务计划,一项项去完成,即使身患癌症,也没有停止过做好事。

“陈茂昌对兵团有很深的感情。”徐作怀说,“生命的最后几天,他还想着奉献,他把整个人都奉献给了兵团。”

“陈茂昌走了之后,我很痛心。我已接过他手中的接力棒,今后,我会将他的作风践行好、传承好,为社会多作贡献。”徐作怀说。

一键分享:
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4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