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发挥兵团特殊作用上展现新作为

作者: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4-30

座座新城如明珠耀眼,片片绿洲似翡翠流韵。党政军企合一体制特殊优势充分释放,南疆师团综合实力不断壮大,兵地融合发展开创新局……新时代的兵团,处处涌动着勃勃生机、昂扬着奋进旋律,在履行职责使命上展现新担当,在发挥特殊作用上展现新作为。

在新疆组建担负屯垦戍边使命的兵团,是党中央治国安邦的战略布局,是强化边疆治理的重要方略。2014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冒雨看望兵团干部职工,了解兵团农业机械化发展情况,围绕兵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等问题同干部职工座谈交流……总书记强调,新形势下,兵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做好新疆工作,必须把兵团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在事关根本、基础、长远的问题上发力。要发挥好兵团调节社会结构、推动文化交流、促进区域协调、优化人口资源等特殊作用,使兵团真正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

牢记殷殷嘱托、践行初心使命,兵团干部职工群众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以实际行动为促进新疆长治久安和国家边疆巩固再立新功。始终把维稳戍边作为看家本领,“安边固疆的稳定器”使命更好履行;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作用充分发挥;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发挥兵团在文化润疆中的独特作用,“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功能有力彰显……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国家利益就是兵团利益、新疆大局就是兵团大局,进入到维稳戍边能力显著提升时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时期、职工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时期。在事关根本、基础、长远的问题上发力,兵团以自身发展进步为新疆工作总目标的实现注入强大力量。

兵团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兵团的战略作用不可替代。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持续深化改革,加强维稳能力建设,不断增强兵团的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更好发挥特殊作用。”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兵团要更好发挥特殊作用,必须始终把维稳戍边作为首要职责使命,彰显“军”的属性,提升“兵”的能力,努力形成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新优势。要巩固深化改革成果,围绕承接行使好“政”的管理职能、确立“企”的市场主体地位,进一步完善改革举措,全面激发发展活力与创造力;坚定不移向南发展,在深入论证的前提下优化战略布局,在统筹协调基础上强化政策支撑,在知重负重中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兵地融合发展,找准定位、抓在平时,深化兵地在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融合、城镇化建设等方面互联互通、一体发展,真正把“兵地一盘棋”“兵地一家人”落到实处。

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优良传统,兵团各族干部职工定会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牢记使命、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奋发有为,以“不吃老本、再立新功”的奋斗精神,为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贡献力量。

一键分享:
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