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一季度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1%

作者: 兰玲玲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5-03

兵团一季度生产总值同比增长百分之八点一

——这份“成绩单”怎么看?

主要指标增速加快,三次产业齐头并进,投资与消费双向发力……日前,兵团统计局公布了今年一季度兵团经济运行“成绩单”。

面对今年国内外风险挑战增多,经济转型压力较大的形势,兵团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经济运行保持良好态势,一季度完成生产总值545.2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1%,高于全国和自治区增速。

如何看待一季度兵团经济增速?

“承压而上,稳中见韧。”兵团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万茂表示,2021年一季度,兵团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5%,今年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在上年较高基数上保持了较快增长态势,说明兵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不仅牢牢稳住了经济发展大盘,而且韧性明显增强。

主要指标全面增长,实现开好局、起好步,也直观反映出兵团经济运行“稳”的态势没有改变,“进”的势能强劲。

一季度,农业生产成为兵团经济运行一大亮点。作为兵团优势产业,兵团农业现代化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较上年同期增长10.5%,其中畜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达72.6%;设施农业稳定增长,农业经济基础地位得到巩固加强。

与此同时,得益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措施,兵团工业活力进一步增强。一季度,兵团规模以上工业在上年同期高速增长情况下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态势,工业企业利润继续快速增长,兵团涉及的34个工业行业中,23个行业盈利,盈利面超过三分之二。

效益好的行业领域扩大,服务业盈利明显改善,消费市场恢复态势进一步巩固,财政收入情况远好于预期,新登记市场主体较上年同期增长35%……一系列喜人成果,表明兵团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结构得到调整优化,发展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更多成果惠及广大职工群众。

在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下,兵团经济运行依然跑出“加速度”,令人振奋。

如何继续稳中求进,考验着兵团上下的定力和能力。

二季度,兵团经济发展内外部压力仍将较大,需在密切关注其变化发展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领域和环节攻坚克难。

当前,农资价格上涨,生猪价格较长时间低位运行;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部分下游企业经营困难;基础设施项目投资仍处于下降区间。兵团面临的困难依然存在。

“前行中的兵团,既有外部矛盾和问题,也有内部矛盾和问题;既有周期性矛盾和问题,也有结构性矛盾和问题,这是常态化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李万茂认为,总体来看,兵团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兵团有能力有条件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二季度和今后一个时期怎么干,方向和举措已经明确:

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做好支持中小微企业留抵退税工作;做好对53家企业的专班服务工作,强化大企业对兵团经济的拉动作用;加大对重大投资项目推进力度,确保如期建设,尽早落地开工……

按照兵团党委部署,扩大有效投资,提升工业发展水平,大力发展服务业,兵团已提出具体目标和措施。

稳中求进,靠的是实干。在踔厉奋发中行稳致远,兵团必将交出一份更加令人振奋的“成绩单”。

 

一键分享:
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7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