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连队蜕变记

作者: 姜蒙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5-05

5月1日,十二师西山农牧场一连,远处的巍峨天山和近处的整洁连队交相辉映。在连队的养殖区,连队居民王生银看着设施齐全、干净整洁的新羊圈,脸上露出笑容。

“能有这么好的羊圈,要感谢连队的党员们。”王生银说。

很难想象,一个多月前,王生银还是连队职工群众眼中的“老倔头”。

“他家的旧羊圈建在连队边上,是一个手工搭建的木棚,羊粪、垃圾平时都堆在路边,风一刮,全连都是羊粪味。”西山农牧场一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游义霞说。

今年年初,十二师开展了以“净化、绿化、拆违除旧”为重点的百日攻坚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以改变基层连队的环境面貌。

起初,西山农牧场一连组织职工群众打扫了连队卫生,粉刷了各家各户的房屋外墙和大门,可团场相关部门检查时,给出的评价却是“不合格”。

“那咋样才算是合格?”游义霞对此颇有疑问。

为了让大家学有榜样,更好推进百日攻坚环境集中整治行动,西山农牧场专程组织部分连队“两委”成员,到十三师新星市现场观摩“美丽连队”建设,游义霞就在其中。

“房屋、道路整洁干净,羊圈、牛棚、鸡舍统一规划到养殖区,辖区没有卫生死角……”游义霞说,“和人家的连队一比,我们可不就是‘不合格’嘛。”

观摩归来后,游义霞立刻组织连队“两委”成员和职工群众“返工” ,没想到,随之而来的是不小的阻力,其中最难的就是拆除职工群众的养殖圈舍。

“拆除羊圈、鸡舍,职工群众会有经济损失,这事儿不能硬来。”于是,游义霞带着连队“两委”成员一家一家上门做工作。

缺人力,党员干部上;有损失,把拆下来的旧木头、钢筋,打扫出的羊粪、鸡粪卖掉,弥补一部分损失;想继续搞养殖,连队规划出养殖区,配合连队拆掉旧养殖圈舍的养殖户第一年可以免费使用新圈舍……游义霞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块块“硬骨头”被啃了下来。

为了解开王银山的心结,游义霞专门带他来到连队养殖区参观。当着王银山的面,连队“两委”成员为他家的羊圈通电、通水、打扫卫生,终于感动了他。

4月29日,从游义霞手里接过卖羊粪得来的3300元钱,王生银既喜悦又羞愧,赶忙向游义霞表示,以后一定支持连队工作,保证搞好养殖区的环境卫生。

如今,走进西山农牧场一连,一排排房屋整齐排列,一条条巷道干净整洁,和过去相比可说是彻底改变了模样。

“从‘要我干’到‘我要干’,职工群众在百日攻坚行动中强化了主人翁意识,环境变美了,大家的卫生习惯和精神面貌也随之转变。”游义霞告诉记者,连队自内而外完成了蜕变。

一键分享:
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