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生娃”到“靠谱书记”

作者: 陈琼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5-10

5月7日,二师二十四团一连的2000余亩番茄苗完成大田移栽。一大早,一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王亮就来到番茄地里,查看苗情后,又赶往连队安居房项目施工现场。

“办事利索,很靠谱!”说起王亮,许多职工群众都会这样夸赞。

2013年,从甘肃联合大学毕业后,王亮来到兵团工作。

“家人觉得团场又远又艰苦,但我想,自己正是吃苦奋斗的年纪,哪能选择安逸?”谈及来兵团的初衷,王亮说。

到团场后,王亮第一次看到大片的条田,这着实让他兴奋。

“一来就到连队当农业技术员,种啥、怎么种、怎么管护,其中的门道自己都不懂。”不懂就学,第一年,王亮跟着老技术员“泡”在地里,经历了农作物播种、浇水、施肥、采收、销售各环节,整个人瘦了一圈,但王亮却乐在其中,因为职工群众不再把他当成什么也不会的“学生娃”了。

一连土地盐碱化严重,农作物种植效益低,如何打破这一职工群众增收致富的瓶颈?

王亮心里定下方向:改变传统种植方式,把连队的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这些年,王亮忙完手头的工作,就一头扑进大田里,把从其他连队和农产品加工企业学来的新技术教给大家。几年下来,一连番茄单产打破了二十四团纪录,小麦单产也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的腰包越来越鼓。

看见大伙儿情绪高涨,王亮又借势提出调整连队种植结构的想法。

在地方乡镇学习时,王亮接触到了经济效益好、抗旱节水的张杂谷,这对于缺乏水资源的一连来说,是一个好选择。

起初,连队职工对种植张杂谷持怀疑态度,没人愿意尝试。2020年,王亮将自家的34亩地变成了试验田,利用闲暇时间摸索张杂谷种植管理技术。当年,他种植的张杂谷喜获丰收。

2021年,一连张杂谷种植面积扩大到720亩,亩均净利润超1000元。

在王亮看来,职工群众不仅要富起来,还要拧成一股绳,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幸福连队。

地处“盐碱窝”的一连,职工群众住房也因盐碱化严重,纷纷出现墙面变形、开裂,墙皮脱落等情况。因此,一遇到雨天,王亮就着急,必须要和连队“两委”一班人冒雨挨家挨户查看房屋安全情况。

2021年,得知团场争取到抗震安居房建设资金,他立即与其他连队“两委”成员商议,按照“原址重建、拆旧建新、集中连片、整连推进”的规划要求,在连队建设抗震安居房。

挨家挨户宣传优惠政策,组织职工代表去其他连队观摩学习,积极申请建设资金……当年,98套新房在连队拔地而起。

“要拆掉老房子,起初我还有抵触心理,王亮就三番五次给我讲优惠政策,现在新房建好了,住得真舒心。”一连职工卿明逢到熟人就夸,主动当起了美丽连队建设的“宣传员”。

扎根团场9年,王亮一心扑在服务职工群众上,以前那个职工收入低、矛盾多的连队,如今已经成为二师远近闻名的美丽连队。

一键分享:
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6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