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持续为基层减负增能

作者: 沈元赓姜小薇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5-20

兵团持续为基层减负增能

356项基层工作台账减少至13项

“今年‘五一’假期,在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的基础上,大家该休息的安心休息。”5月17日,四师六十二团七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王红伟说,“这几年,我们和职工群众面对面的时间明显增多了。”

基层负担减轻了。这是基层干部的切身感受,也赢得了职工群众的点赞。

“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一心一意为职工群众服务。”2019年以来,兵团党委常委会连续4年专题研究部署为基层减负工作,深入开展作风建设“能力提升年”和“干部作风基层评”活动,连续3年派出调研组赴机关部门和各师市调研,听取基层干部职工意见建议,出台为基层减负23条措施,特别是今年以来,兵团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专门出台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任务清单,划出硬杠杠、出台硬举措,健全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长效工作机制,从建制度、立规矩层面形成约束。

兵团本级示范带头,给文件、会议“瘦身”。2019年至2021年,兵团本级发文数量较上年分别减少30.1%、38.9%、27%,会议数量分别减少41.8%、4.1%、1%,督察检查考核分别减少68%、30.5%、21%。从重留痕向重实效转变,兵团制定减轻连队(社区)负担工作方案和基层工作台账清单,并开展专项整治,基层原有356项工作台账减少至13项,42个“僵尸类”“空壳类”互联网应用程序被拉进“黑名单”,解散了1187个工作微信群和QQ群,让基层干部把时间和精力从过多过繁的会议、台账中解放出来,用在为职工群众干实事和抓政策落实上。2020年,结合深化“政”的改革,兵团印发为基层减负增能15项任务清单,推动社会资源、民生服务、管理权限下移,将3022项行政职权落实到师市,赋予团场75项乡镇级行政职能和68项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线政务服务事项3.6万余项,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网上和实体大厅办理,6类公共服务事项网办率达到98.95%。

一键分享:
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7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