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充分发挥水利投资稳增长作用

作者: 禚艺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5-24

入夏以来,奎屯河引水工程的建设者们抢工期、赶进度,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奎屯河引水工程被列入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和兵团年度重点调度项目,系兼具防洪、排涝、供水等功能的综合性水利工程,总投资超过40亿元,今年1至4月完成投资1.45亿元。这项工程完工后,将显著提升区域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

记者从兵团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和投资计划执行调度视频会议上获悉,今年,兵团列入国家新开工55项重大水利项目专项调度的重点水利工程有3个,列入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的有2个,目前均已开工;列入水利部调度的78个水利项目,已开工40个;列入兵团年度重点调度水利项目3个,已开工2个。截至目前,兵团共落实水利建设资金35.95亿元,其中中央水利建设资金23.2亿元,地方水利建设资金12.75亿元。

为扩大投资渠道,兵团水利局指导各师市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引入社会资本。今年,兵团拟发行两批债券项目,预计水利工程投资约9.98亿元,主要用于重大引水工程、灌区节水改造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和水资源利用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兵团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大水利工程在保障水安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拉动有效投资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兵团水利系统将全力以赴推动重大水利工程立项审批和开工建设,发挥好稳投资、稳增长作用。

一键分享:
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