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多举措提升思政课铸魂育人实效

作者: 徐彤彤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5-30

  日前,一堂“云端”思政大课在石河子大学和塔里木大学同时开讲。这是石河子大学国家一流实践课程“兵团精神育人——名师思政导航”、塔里木大学胡杨导航辅导员工作室、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三方联动协同授课的一次尝试。

  近年来,兵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不断提升育人水平和服务能力,大力培养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履行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兵团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举办兵团高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展示活动、兵团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教学大赛、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培育选树具有兵团特色的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推动教师用心教好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引导学生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目的;定期组织魏德友、马军武、李梦桃、陈学庚、尹飞虎等道德模范、先进人物和院士、工匠进校园,办好具有兵团特色的思政大讲堂。

  兵团健全完善思政课教师评价体系,强化教学评价导向。落实兵团领导联系高校、高校领导联系师生和讲思政课制度,严格执行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讲好思政课的要求;坚持以胡杨精神淬炼教师理想信念和政治品格,强化教师政治意识和品质修养,推进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教师思想政治建设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学校管理各方面。

  兵团积极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作用,结合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不同特点,挖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育人资源,将胡杨精神教育贯穿教学全过程,构建胡杨精神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相统一的育人机制;推动高校与中小学校思政课共建,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手拉手”集体备课,组织教学研讨展示活动等,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建设思政课一体化基地。

一键分享:
茹斯坦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7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