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成全覆盖多样化高质量的兵团特色育人体系

作者: 徐彤彤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6-01

  日前,兵团党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用胡杨精神育人 为兴疆固边服务 彰显兵团育人特色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4个方面12项政策措施,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着力彰显兵团育人特色提供遵循。

  《实施意见》提出,经过3至5年时间,兵团各级和各类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导向更加鲜明;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形成兵团特色育人体系,育人质量和服务水平全面提升,爱国爱疆爱兵团的培养目标更加明确,为更好履行兵团“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培养更多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新时代戍边人。

  《实施意见》提出,兵团各级和各类学校要深刻理解胡杨精神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的实践要求,在课程教学、实践、科研、文化建设上探索打造体现兵团育人特色的品牌,建成全覆盖、多样化、高质量的兵团特色育人体系。

  《实施意见》提出,要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作用,厚植爱国爱疆爱兵团情感,引导青少年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定投身兵团事业的信心决心。

  《实施意见》明确,要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师政治意识和品德修养,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政治引领,规范教师课堂教学行为,引导教师自觉践行育人使命,努力把研究成果及时有效地转化为教书育人的教学资源,专注于“传道授业解惑”,加快构建政治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业务能力建设相互促进的教师队伍建设新格局。

  《实施意见》提出,要强化理论武装和党建引领,加强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自身的理想融入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新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扎根边疆、建功立业。

一键分享:
茹斯坦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3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