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一把伞、搭一座桥、建一个“家”,十一师倾心建造温暖的“港湾”

作者: 何玉莲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6-01

在十一师一中留守儿童服务站,“爱心妈妈”在教留守儿童手工制作技巧(资料图片)。何玉莲 摄

新疆北新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关爱儿童 守护成长”活动,向留守儿童赠送学习用品(资料图片)。王丽媛 摄

5月29日,十一师妇联与兵团水利水电集团联合开展庆“六一”学党史、感党恩、办实事暨家教家风主题宣传活动。图为孩子们正在聆听党史故事。马溪 摄

  人们常用“港湾”来比喻温馨的家。对于十一师768名留守儿童来说,“留守儿童关爱园”“儿童快乐家园”“儿童之家”就是这样的“港湾”。在这里,他们没有孤独和不安、没有羞涩和自卑……

  赠书包、送文具、送祝福……“六一”国际儿童节,十一师妇联联合十一师所属学校和企业,开展以“关爱儿童 守护成长”“放飞心愿 拥抱快乐”主题活动。

  撑一把伞——为留守儿童遮风挡雨

  十一师目前共有留守儿童768名,如何服务好留守儿童,是十一师党委和各级各部门的工作重点之一。

  针对目前留守儿童人数较多的情况,十一师党委围绕“服务民生、促进和谐”的目标任务要求,从构建关爱保护协调机制入手,健全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建立“机关部门+企业”和“机关部门+学校”等多元化关爱机制,通过开展多样化的志愿服务、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细致入微的关心关爱活动,走出了一条十一师关爱留守儿童的特色之路。

  该师妇联组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让孩子健康成长”为宗旨,利用周末、“六一”国际儿童节、寒暑假等节点,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确保留守儿童学习上有关心、生活上有照顾、心理上有辅导、安全上有保障、困难上有帮扶。

  “爱心毛衣让孩子在寒冷的冬日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我替孩子谢谢师妇联和各位编织毛衣的爱心人士。”在十一师妇联今年春节前夕开展的“恒爱行动·爱心毛衣”发放活动上,留守儿童张道辉的母亲感言。一件件毛衣传递着一份份爱心。“恒爱行动·爱心毛衣”编织活动从2014年启动以来,来自十一师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200位“爱心妈妈”“爱心姐姐”“爱心奶奶”积极加入爱心毛衣编织“大军”,编织爱心毛衣900件,为十一师留守儿童送去关心与温暖。

  搭一座桥——为留守儿童守护安全

  近年来,针对留守儿童亲情缺“慰”、生活缺“助”、心理缺“疏”、学习缺“导”、安全缺“护”等情况,十一师妇联联合企业,组织团干部和社区党员开展结对帮扶留守儿童活动,聘请50名机关干部、教师、团员、企业党员等担任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他们利用业余时间为孩子辅导功课,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关心着这些孩子。

  十一师目前已经建成了3个“儿童快乐家园”,5所“留守儿童关爱园”等服务场所。在这些场所里,孩子们一起学书法、做运动、过集体生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让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更加充实。

  “我们每天都可以在学校‘留守儿童关爱园’服务站里看书、画画、剪纸、做手工、下棋,还可以用‘亲情电话’跟爸爸妈妈远程视频……”十一师一中三年级学生张先耀和学校76名留守儿童一样,虽然父母常年在外工作回不了家,但在学校里,他们都有一个温馨的“家”,老师就是他们的“代理妈妈”,有什么心里话都可以跟“妈妈”说。

  自1996年以来,十一师一中启动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和联系卡,学校教师与留守儿童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对留守儿童学习上优先辅导、生活上优先照顾、活动上优先安排,让每一个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建一个“家”——为留守儿童筑起爱巢

  “生日快乐,许个愿吧!”5月6日,在十一师一中“留守儿童之家”,老师和孩子们围坐在茶几前,给4个在5月过生日的留守儿童举办集体生日庆祝会。

  为了让留守儿童感受到家的温馨、爱的温暖,十一师一中每月开展一次集体生日活动,为当月过生日的孩子庆生,大家一起唱歌、吹蜡烛、许愿、吃蛋糕,爱溢满留守儿童服务站。

  近年来,十一师5所学校依托自身资源,围绕留守儿童心理需求,在“留守儿童关爱园”等留守儿童服务站设立爱心超市、陶艺室、剪纸室、访谈室、图书室、“小候鸟”图书角、游艺室、心理辅导室等活动场所,开设了以绘画、英语、音乐、手工等课程为内容的“快乐”学堂,学校为每个活动室内都配有一名 “代理妈妈”,“代理妈妈”们为孩子们辅导作业,陪孩子们做游戏,弥补了留守儿童在情感交流等方面的缺失。

  为了让留守儿童的假期生活更丰富,兵团水利水电集团办公室组织退休老党员老同志为留守儿童开办书画培训班。从2011年至今,该培训班已经连续开办14期,受益学生570多名,培训班成了留守儿童精神的“补给站”。

  兵团建材集团兵团六建二分公司和四分公司积极组织开办“六点半”课堂和假期才艺培训班,选派一批有经验的退休老教师和有特长的志愿者,帮留守儿童辅导功课,并开办书法、绘画、作文、舞蹈等才艺培训班。

  今年78岁的姚林贤是兵团水利水电集团退休干部,自留守儿童书画班成立以来,义务为留守儿童教授书法。他说:“能做有意义的事情,我感到非常快乐,我愿意发挥余热,守护更多留守儿童的心灵。”

  兵团水利水电集团老党员朱丽芳每年都会拿出1000元退休金,捐给家庭困难的留守儿童。“我希望孩子们知道,这个社会有很多人都在挂念着他们、爱着他们,我相信被爱滋养的孩子,长大后会更加幸福快乐。”朱丽芳说。

  “兵团十佳少先队辅导员”、十一师一中小学部教务主任刘娜是留守儿童心中的好“妈妈”,课堂上她尊师重教、教学有方,课余时间她和留守儿童一起游戏一起谈心,并经常走访留守儿童家庭,与学生家长沟通交流。刘娜说:“老师是一盏灯,照亮少年前行的路,我会用爱去浇灌每一位留守儿童的情感花园,关爱留守儿童,守护他们的心灵健康。”

一键分享:
茹斯坦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4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