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启动房屋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作者: 陈琼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6-05

兵团办公厅日前印发《兵团房屋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辖区所有房屋的排查整治工作,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方案》指出,要在巩固连队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成效的基础上,组织开展“百日行动”,以自建房特别是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兵地接合部、学校和医院周边等人员密集区域经营性自建房为重点,深入排查、彻底整治,督促落实房屋所有权人主体责任、房屋使用人使用安全责任、相关部门监管责任、属地政府管理责任,构建房屋安全网格化管理体系等房屋安全隐患管控长效机制。

《方案》提出,各师市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全程参与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在评估或鉴定的基础上,认真制定整治方案,分类治理,督促各部门各负其责、履职尽责,共同推进整治工作。同时,依托兵团房屋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准确录入排查整治相关数据,建立一户一档整治台账,实行销号管理。

《方案》要求,要坚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依法管控,在消除存量房屋安全隐患的基础上,严控增量,建立健全房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建立行业清查核查机制,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落实用地、规划、建设、经营等审批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加强审批后的监管。

兵团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师市要组织专业技术力量,通过现场踏勘、查阅核对图纸、走访询问职工群众等方式,逐栋逐户采集信息,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及房屋安全隐患排查相关技术要求,完成安全隐患初步判定。今年5月底,已完成人员密集区域经营性自建房重点排查工作;6月底前,将完成所有自建房全面排查工作;10月底前,完成所有房屋全面排查工作。

一键分享:
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4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