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地融合谱新篇 同心同向谋发展

作者: 刘翔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6-08

兵地一盘棋、兵地一家亲。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地融合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兵地之间交往交流交融日益密切。

比邻而居,破除“画地为牢、隔线而治”思维方式,兵地双方在经济发展、基础设施、生态保护、教育医疗等领域广泛开展交流合作,各族群众共享融合发展带来的红利,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凝聚破壁合力

夏日金灿灿的阳光洒在条条笔直的大道上,路两旁厂房林立,工人们忙碌有序。

这里是兵团第十二师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共同建设的产业发展合作区。早在2007年,二者便打破行政界限,按照园区共建、利益分成模式,在融合发展道路上越走越亲、越走越强,为兵地融合发展进行了有益探索。

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地双方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原则,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经济协作,推动优势资源和生产要素区域内优化整合。

6月的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重点项目紧锣密鼓推进。

新疆沂利泓生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农副产品深加工及综合利用项目预计9月可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这里的资源优势、交通区位优势和良好的服务,是企业落地于此的关键。”该公司总经理高洪雷说,项目预计年产值98亿元,带动兵地2500余人就业。

产业融合在增强兵地之间联系、打破区域间壁垒中发挥着独特作用。在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兵地双方携手向前,合作成果一个接一个。

喀什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九师片区、石玛兵地融合发展试验区……天山南北,一个个新园区、一座座新厂房,承载着一批批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软件信息产业项目、外向型经济项目,有力推动兵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众木成林,聚沙成塔,合力才能成大势。谋求“1+1>2”磅礴力量,兵地双方在生产力布局、市场体系建设等方面找准融合切入点、同频共振契合点,不断开创经济协作发展良好局面。

齐奏发展乐章

寻找突破口、促进要素流动是推进兵地融合发展的内在要求。

5月28日清晨,由兵团交通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第三师46团—艾力西湖镇公路建成通车。这是一条连接兵团第三师46团永兴镇、莎车县艾力西湖镇、兵团第三师54团兴安镇的重要通道,线路中的叶尔羌河特大桥是该区域内唯一的交通桥。

“没有大桥之前,我们想去河对岸只能绕路,要多走30多公里。”莎车县艾力西湖镇居民阿来·赛力克说,现在开车几分钟就能跨过大河。一座桥让各族群众出行更方便了、农副产品卖得更好了、兵地联络更紧密了。

齐心奋进,发展信心更足;唇齿相依,兵地情谊更浓。

位于兵团第四师70团的企业泰昆饲料,有40%的员工来自周边乡镇,实现促进群众就业与公司发展“双赢”。

“我们给周边乡镇员工提供定时定点厂车接送,家远的免费提供食宿。”该公司总经理赵强说,“每年,公司还会定期组织员工开展技能培训,不断夯实人才基础,为企业发展增添‘底气’。”

在希望的田野上,与地方嵌入发展的兵团各垦区充分发挥农业科技优势,带动地方农民增收致富。

库尔勒市托布力其乡艾力坎土曼村是香梨种植村。随着香梨市场标准提升,对果农的管理技术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兵团第二师农科所在该村建立了兵地融合青年科技志愿服务点,定期免费为当地果农传授香梨管理技术。

眼下,村民买买提·马木提每天都“泡”在自家果园中,给梨树整形修剪。

“修剪不到位,会影响树体通风透光条件,进而影响果实品质。”经过指导,买买提进步飞速,“有专家在,我们的香梨一定大丰收。”

共享融合成果

傍晚时分,清风徐徐。人们漫步于头屯河谷森林公园,溪流景观点缀其中,健身步道贯通东西。“头屯河两岸现在越来越美,大家都喜欢来这里散步、健身。”昌吉市民程雪婷说。

过去,这里因缺乏有效治理,垃圾遍地,被群众称为“头疼河”。2019年,兵团第十二师和昌吉回族自治州按照“一个规划、一张蓝图、一体实施”要求,正式启动河谷两岸综合治理项目,将河流还于自然,使头屯河变身为沿岸百姓的“幸福河”、八方游客争相前往的“网红打卡地”。

越融合,越和谐,越发展。近年来,兵地生态环境保护“一盘棋”、规划“一张图”、交通“一张网”得到全面落实,经济发展共促、文化交流共融、民族团结共创、医疗服务互惠、干部人才共享的良好局面加速形成,有力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让各族群众共享兵地融合发展红利。

兵团第五师双河市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积极构建医疗资源共享机制,兵地医疗机构互认、医保互联互通,解决群众住院难、看病贵等问题,为兵地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组织各学校与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各学校开展校际结对帮扶活动;开展兵地学校“教育教学、文化建设、教研互动”交流活动,力促优质教育均衡发展。

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阿克苏地区联合举行兵地文艺创作交流活动,积极推进文艺展演、文艺进基层等,满足兵地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以文化沁润人心、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同顶一片蓝天,共处一方热土。兵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多方共谋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势头强劲。

在进一步的改革发展实践中,兵地双方将持续探索创新,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下好“一盘棋”、共绘“一幅图”,推进融合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键分享:
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2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