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多举措备战夏粮收购力保颗粒归仓

作者: 郑娅莉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6-08

“我们已腾仓备库3.3万吨,做好了空仓房防水、消杀以及夏粮收购所需的设备检修工作,确保小麦收购、储藏安全。”6月6日,八师石河子粮油收储经营有限公司负责人郝明珍说。

为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夏粮收购任务,兵团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多举措做好相关工作,确保应收尽收,牢牢守住职工群众“种粮卖得出”底线。

“目前,小麦长势良好,后期如不发生较大自然灾害,预计小麦有望喜获丰收。”兵团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新粮上市后均衡有序开展收购工作,兵团优化营商环境,搞活市场流通,坚持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带头执行收购政策,鼓励多元主体有序入市收购;持续深化粮食产销合作,加强政府层面战略协作,推动建立长期稳固的合作机制,进一步构建“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运作”的产销合作格局。

为保障夏粮收购资金,兵团健全完善银企对接机制,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对符合条件的兵团粮食企业给予大力支持,缓解企业粮食收购融资难、融资贵压力。

兵团持续优化为农为企服务,创新开展“互联网+收购”,积极推广预约收购、增设收购网点、上门收购等方式,不断优化收购流程,方便种粮户售粮;指导企业和售粮职工群众做好必要防护,尽量减少收购现场人员聚集,千方百计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粮食收购工作。

在抓好夏粮收购工作的同时,兵团还建立健全监管协调机制,今年夏粮收购将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方式,加强暗查暗访,发挥12325、12315监管热线作用;严查未按规定告知、公示粮食收购价格,压级压价、操纵价格,未及时支付售粮款,以及“以陈顶新” “以次充好” “转圈粮”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打串通垄断价格、设置区域封销、哄抬价格等行为,维护夏粮收购秩序。同时,及时发布夏粮收购进度、价格等信息,让售粮职工群众与收粮企业实现有效对接,推动形成职工群众有序售粮、企业均衡收粮的良好局面。

一键分享:
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2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