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 护航兵团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

作者: 兰玲玲 朱丹丹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6-13

春无遗勤,秋有厚冀。回望兵团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砥砺奋进,栉风沐雨、激浊扬清,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擘画的蓝图不断变为现实,兵团大地处处洋溢着清风正气,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充分彰显维稳戍边的特殊战略作用。

赤胆忠诚映初心。这五年,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担负“两个维护”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严肃政治纪律,做实政治监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见效,确保兵团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奋力前行。

惩腐肃贪挥利剑。这五年,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政治定力和坚强毅力,挥出一记记重拳,刹住一股股歪风邪气,挽回重大经济损失,挽救了一批党员干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持续巩固,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焕然一新。

沧海横流显本色。这五年,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爱党、为党、护党的永恒初心,忠实践行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光荣使命,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敢于斗争,顽强斗争,交出了忠诚卫士的合格答卷。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严肃党的政治纪律

高举旗帜守初心,维护核心担使命。

行动上的自觉,源于对核心的忠诚。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必修课,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于深悟中学懂、于深思中弄通、于深化中做实。坚持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党中央的权威,贯穿于“监督保障执行”的行动中,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专项监督,并作为巡视的首要任务,对贯彻落实不力的严肃问责。

执纪上的从严,源于对党章的尊崇。始终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挺在前面,对“七个有之”问题保持高度警觉,查办案件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协助兵团党委持续肃清刘新齐、杨福林流毒影响,严肃查处与他们搞人身依附、团团伙伙和利益输送的党员干部。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严肃查处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发表与党中央不一致言论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典型案件,及时清除了重大政治隐患。

站位上的主动,源于对职责的坚守。兵团纪委监委把协助兵团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协助兵团党委接受中央第六巡视组政治体检、推动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实现任期内巡视全覆盖。协助兵团党委健全完善管党治党、管人管事的一系列制度规定,推动逐级开展政治生态评估,不断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步调一致、令行禁止,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忠实护航“国之大者” 监督保障改革发展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

站位高度决定工作力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和兵团工作作出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战略性的顶层设计和重大部署。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胸怀“国之大者”、心系“国之大计”、情系“国之大要”,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在助推兵团深化改革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梳理“五个不适应”典型案例,为各级提供检视镜鉴。跟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全程监督,在讨论改革方案的会场,有纪检监察机关建言的声音;在土地确权颁证、签订承包合同的现场,有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的身影;对改革中搞变通、打折扣的“绊脚石”,果断出手,予以清除;对那些等待观望的不作为、慢作为者,依规依纪严肃问责,促其清醒,令其整改。

为推动各级全面承接自治区授予的3511项行政职权,逐一上门检查了解职能承接的落实情况,在政务窗口、办事大厅开展体验式监督,在产业园区、民营企业跟踪问效,对进展缓慢的部门领导直接约谈,倒逼各级各部门坚持依法行政,优化营商环境。

为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在监督改革措施落实的同时,以“掘地三尺”的力度捉“蛀虫”、除“毒瘤”。兵师两级抽调50余名精干力量组成联合专案组,历时25个月,行程60余万公里,彻底查清了时间跨度长达16年、牵涉上百家公司、涉案数百人的新疆天业集团郭某某案。随后,兵直和多个师市国企腐败问题的盖子被揭开,侵吞国有资产的“硕鼠”受到严厉惩处,企业多年的发展桎梏得以解除,重新焕发生机活力。

在助力兵团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强对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大部署落实的监督检查,他们闻令而动、逆风而行,主要领导坐镇指挥,常委带队一线督战,以有力监督保障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攻坚战。加强对各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跟进监督,加强对产业发展、兵地融合、设市建镇中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和重大专项资金使用的精准监督,助推兵团经济在下行压力下逆势上扬。

着眼实现战略目标 深化“三不”一体推进

敢向贪腐悬利剑,长将史镜鉴来人。

2017年4月以来,全兵团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22701件,立案7251件,处分7323人。

这些数据,标志着兵团反腐败斗争一步步向纵深推进,展示出一年又一年减存量、遏增量的显著成效,释放出全面从严、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数据的背后,诠释的是忠诚,体现的是担当,付出的是心血。

斗争面前敢碰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紧盯“关键少数”寸步不让,严肃查处政治与经济问题交织的“一把手”;紧盯重点领域重拳出击,揪出了国土、交通等领域的腐败分子;紧盯要害系统利剑锄奸,铲除了个别师市政法系统的黑恶势力、“三股势力”保护伞。

执纪执法有温度。坚持依规依纪依法、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25655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69.6%、20.6%、6.6%、3.2%,达到了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目的。建立激励和约束、容错纠错机制,对师市纪委监委办理的疫情防控等问责案件实行提级审核,对受到诬告和处分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开展回访教育,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推进治理善作为。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扎实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的“后半篇文章”,针对执纪执法、巡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和深化改革中暴露出的制度漏洞,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各级各部门建章立制、防范风险。

以文化促自警。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重大案件一案一剖析、一案一通报、一案一警示。连年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制作系列警示教育片,建成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兵团党委常委带头并组织80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党风廉政教育。在强大震慑、政策感召和教育引导下,行走在违纪违法边缘的党员干部悬崖勒马,已经犯错的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得以显现。

坚守为民初心使命 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惩贪腐顺应民意,正风气惠及民生。

以民心为上。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直击痛点,疏通堵点,纾解难点。连续4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动扶贫措施、惠民政策一件件落实,为兵团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了坚强保障。集中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专项整治,聚焦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796件,处理1036人次,处分605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让“铁规”发力。在抓常抓细抓长中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集中开展干部违规购建住房、私设小金库和利用名贵特产谋私等专项清理,集中整治餐饮浪费、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老问题,严肃查处不吃公款吃老板、违规支出变通下账、收送电子红包等隐形变异新问题。全兵团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46起,处理942人,处分583人。

使禁令生威。重点治理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搞“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突出问题,深入治理文山会海、检查考核过多过滥等基层反映强烈的问题,严肃查处作风和腐败问题交织的反面典型,形成了鲜明的作风导向。全兵团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76起,处理365人,处分79人。

忠诚铸就铁军 铁肩担当重任

克尽厥职且慎且清且勤敏,斯心可问无私无畏无枉法。

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谆谆教诲,用忠诚铸魂强基,用纪法约束权力,用担当许党报国,靠自律拒腐防变。持续推进“三项改革”,不断深化“三转”,监督力量优化组合,监督体系不断完善,监督“最后一公里”全面打通。招人引人、系统培训、岗位练兵、健全内控机制、清除“内鬼”等多措并举,优化队伍结构,强化队伍素质,锤炼队伍作风,担当使命的战斗力不断提升。

“为党而战何惧披肝沥胆,兴党而强甘愿鞠躬尽瘁”,这既是纪检监察干部的铮铮誓言,更是践行初心使命的真实写照,他们有的常年在外办案300天以上,与家人聚少离多;有时为攻破一个错综复杂的案件,分析案情时常通宵达旦,办公楼里他们是最后一批下班的人……践行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他们始终要求自己必须站在排头、走在前列。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赶考再出发,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踵事增华、踔厉奋发,不忘初心、勇毅前行,奋力开创兵团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兵团忠诚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键分享:
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7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