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开路 蹄疾步稳

作者: 马雪娇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6-13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改革创新,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动力之源,是奔涌不息的历史潮流。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壮大兵团综合实力,必须“积极稳妥落实各项改革发展任务,把兵团的特殊优势和发展活力充分释放出来。”

殷殷重托牢记在心,实干奋进响亮作答。兵团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兵团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国资国企改革、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开发区体制改革,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在推进团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激发国资国企活力动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兵团融入新发展格局、发挥特殊作用凝聚了强大动能。

改出积极性 革出幸福感

正值夏管夏收时节,一师十三团各连队“两委”成员走进田间地头,帮助职工抢收抢种、加强田间管理,为全年增产丰收打好基础。

“去年种了30多亩棉花,平均亩产530公斤,收入可观,今年连队‘两委’成员早早就帮我们备好农资、选优品种,争取再创一个丰收年。”十三团二十二连职工潘道学看着棉田里长势喜人的棉苗,喜笑颜开。

兵团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兵团党委把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作为兵团深化改革的“第一粒扣子”,实现了连队体制的革命性重塑,职工群众真正成为市场的主体、土地的“主人”,生产力进一步得到解放。农业生产自主了,连队事务民主了,贴心服务的好办法不断涌现,增产增收的好消息不断传来。

“改革,改变的不仅是生产方式,更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在天山南北,兵团职工群众频频点赞改革后的新变化新生活。

地还是那片地,体制变了,土地的产出提高了,职工种地的热情高涨起来。

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基础增强。通过开展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基本制度在各团场全面建立,兵团维稳戍边看家本领进一步增强。

兵团各级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各环节、全过程,通过民主选举“两委”,选优配强基层连队、社区党支部书记,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以进一步发挥。

短短几年,改革红利充分释放,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加速深化改革,道路越走越宽广。为更好接轨市场,兵团近1800家团办企业全部实现与团场行政分离、自主经营。连队党支部带领职工群众,以合作社的方式“抱团”发展,通过利益联结机制抓生产、促销售,团场农业集约化优势得以彰显。

增强内生动力 做优做强做大

国资国企是兵团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是处理好兵团特殊体制与市场机制关系的关键环节。

从“推进”到“提效”,兵团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做优做强做大国有资本,为兵团更好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打下坚实基础。截至2021年底,兵团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合计5929.06亿元,比上年增长5.0%;2021年兵团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2473.41亿元,比上年增长19.3%;实现利润总额53.46亿元,同比增长23.6%。

改革破局开路、蹄疾步稳。加快发展的背后,是兵团国资国企改革的全面深化。坚持顶层设计引领,兵团聚焦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充分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一批兵团国有企业跻身全国同行业前列,正向着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迈进。

一个个企业华丽转身的生动实践,体现出改革的分量、企业脱胎换骨的重生、兵团国资国企内力的重聚。

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健全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兵团国资国企改革正不断向深水区破浪前行。

打造新高地 当好“排头兵”

新开工项目建设进度持续加快,落地竣工企业火热招商,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在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目之所及,都是大干快上的火热场景。

开发区体制改革是兵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壮大兵团综合实力的重要抓手。

2020年2月,《关于兵团开发区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出台,以进一步推进开发区体制改革,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使开发区成为引领兵团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发展集聚的“排头兵”。

按照兵团党委部署,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刀阔斧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多区多园”合一,发展合力倍增;瘦身强体,构建起“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的新管理体制;扩权赋能,优化服务……事权体制改革创新、园区框架不断扩大、产业更替突飞猛进。今年前4个月,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工业总产值327亿元,同比增长12.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1亿元。

积能量、提质量、聚力量。兵团各师市以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聚焦经济发展,全力推进布局优化、产业集聚、动能转换,积蓄转型蝶变的强大势能。各开发区实行领导班子任期制、岗位聘用制和绩效工资制,通过理顺财政管理体制等,使其布局越来越合理、体制越来越顺畅,招商引资主战场作用充分发挥。2021年,兵团22个各级开发区推进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开放合作硕果累累,改革红利逐步释放。

站在新起点,奋笔写新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兵团正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闯关夺隘、爬坡过坎,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

一键分享:
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7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