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逐步建立全域科普工作体系

作者: 禚艺 陈靖茹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6-13

记者从兵团科技局、科协获悉,《科普法》颁布实施以来,兵团党委、兵团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采取多种形式依法兴办科普事业,逐步建立全地域覆盖、全领域行动、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的全域科普工作体系,科普服务进一步迈向普惠化、均等化,为创新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兵团党委、兵团高度重视发挥科普工作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强兵团建设中的作用,强化顶层设计,持续优化科普资源配置,推动提升兵团科普治理水平。经过“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的扎实推进,2020年兵团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7.72%,居西北地区第二位。

科普队伍规模不断扩大。兵团成立科技与科普志愿服务队500余支,引导4000余名科技工作者踊跃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在册科普志愿者人数达到1万人。

科普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拓展。兵团建成实体科技馆2个、小型科技馆4个、团场中学科技馆34个、社区科普活动室171个、连队科普e站164个、青少年科学工作室97个,配备科普大篷车34辆、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换展资源10套,初步形成了集实体科技馆、流动科技馆、团场中学科技馆、社区科普活动室、连队科普e站为一体的现代科技馆体系。

科普资源开发扎实推进。兵团科协、教育局、团委组织学校师生参加全国各类青少年科技教育品牌活动10余项,为兵团“双减”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兵团卫健委举办“健康兵团行”健康知识讲座,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以文艺演绎科普,兵团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兵团妇联将科普知识纳入培训和宣讲内容。塔里木大学、新疆农垦科学院为少数民族聚居团场翻译了200余件科普作品,开展了大量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的科普活动。

基层科普传播能力明显增强。兵团各级科协组织大力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编印本土化科普教材,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组织科技特派员、团场致富带头人等担任科普宣传员,实现连队、社区科普宣传员全覆盖。

一键分享:
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7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