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逐浪 行稳致远

作者: 兰玲玲 姜蒙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6-15

2021年,兵团完成生产总值3395.61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99265元,实现工业增加值919.38亿元。而2017年,相应数据分别为2339.07亿元、80117元、725.98亿元。对比2021年和2017年的《兵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可以直观地感受到近五年来兵团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搏。

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过去的五年,兵团坚持稳字当头,保持战略定力,高质量发展步履坚定。

改革,激活发展动力

七师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各项优势,全面深化改革,综合实力持续增强,所属奎屯锦疆化工有限公司快速成长为疆内有较强影响力的化工企业,为打造该师市首个IPO上市公司奠定了基础。

五年来,兵团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竞争力。

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离不开工业的高质量发展。兵团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做强做优做大企业,为持续壮大兵团综合实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到2021年底,兵团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5929.06亿元,同比增长4.98%;兵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608亿元,同比增长5.7%,国有企业发展活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持续增强。

农业稳,全局稳。兵团始终把“三农”工作摆在优先发展位置,立足资源禀赋和农业基础优势,加快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构建绿色农业发展体系,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兵团粮食总产280.88万吨,创历史新高;棉花总产208.32万吨,保持在历史高位水平,棉花质量显著提升,5项质量指标位居全国第一……兵团为确保国家粮棉安全作出突出贡献。

创新,孕育前行动能

日前,国家发改委公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021年评价结果,新疆北新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获良好等级评价。

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评价是衡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标志着企业做强主业、创新发展达到更高水平。

五年来,兵团坚持创新引领,加快创新发展步伐,积极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围绕“优化提升第一产业、加快发展第二产业、升级发展第三产业”目标,组织开展技术攻关,启动纺织服装产业绿色发展、机械装备自动化等十大科技创新工程,以科技创新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布局优势产业板块,兵团支持天康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分别在疆内和江苏省苏州市建立研发中心。目前,该公司投资2亿元建设的P3级实验室已通过验收。

做强绿色循环产业,新疆新业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采用国内外先进工艺,通过绿色生产将煤炭转化为附加值更高的产品,成为自治区煤化工产业链最长的化工企业。

截至2021年底,兵团共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个、兵团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个、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1个、高新技术企业11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25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9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0家、科技中介服务机构26家、兵团级众创空间44家(13家通过国家备案)、星创天地28家(25家通过国家备案)、科技企业孵化器12家(4家为国家级)。

开放,拓宽发展空间

5月20日,十三师新星市与中铁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联合推动烟墩至淖毛湖专用铁路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项目规划总投资72亿元;

5月21日,在五师双河市举办的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上,9个项目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达4.05亿元;

……

招商引资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五年来,兵团与各方加强合作交流,谋求共赢发展之路,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深化互联互通,丰富对外开放平台载体,积极拓展合作领域。同时,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负面清单制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项目管理与服务,提升招商引资法治化水平,努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走出去”是新形势下更好履行兵团职责使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十一师坚持“立足疆内、拓展疆外、挺进海外”战略布局,当好兵团“走出去”的“排头兵”。截至目前,十一师所属企业先后挺进南亚、中亚、拉美及欧洲等地建筑市场,国际化运营能力进一步提升。

时间的书页不断掀开,发展的命题日新月异。兵团将继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夯实基础、锚定目标、砥砺前行,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兵团篇章。

一键分享:
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