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步入立体交通时代

作者: 兰玲玲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6-15

目前,阿拉尔塔里木机场进入通航前的准备阶段,已确定分两批开通16条疆内外航线;铁门关火车站项目建设紧锣密鼓推进,预计今年10月投入使用。兵团立足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抓住战略机遇,加快推进交通运输项目建设,便捷顺畅、安全可靠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运输网络更趋完善。

交通先行,不让发展“卡”在路上。近年,兵团交通运输事业快速发展,一批航空、铁路、公路等重大交通项目竣工。石河子花园机场、图木舒克唐王城机场通航,图木舒克铁路、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开通运营,阿拉尔至图木舒克公路、甘莫公路等一批重点工程、战略通道和垦区干线道路相继建成投用。“铁公机”齐发力,织密了交通运输网络,使兵团步入立体交通时代。

交通,是高质量发展的“筋脉”。近年,兵团交通建设投资力度空前,仅“十三五”期间就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522亿元,争取中央车购税补助资金265亿元。2021年,兵团62个重点公路项目开工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在拉动经济增长、进一步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织密各师市交通运输网络。铁门关市至阿拉尔市公路等纳入普通国道网,一师五团至阿拉尔等一批重点公路项目建成通车,图木舒克机场改扩建项目加快推进,各族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在交通运输领域,兵地共同推进“规划一张图,全疆一张网”。新疆首条沙漠高速公路——S21阿乌高速公路、库铁大道、哈密兵地融合大道、三师四十六团至艾力西湖镇公路等全线通车;“十四五”期间,兵团将与自治区共同构建形成以铁路、高等级公路为主体的陆桥、环塔、环准、沿边等“四大综合交通运输通道”,进一步完善立体交通运输网络。

兵团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学辉表示,兵团将稳步推进交通强国试点建设,今年力争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40亿元,比上年增长18%以上,投资重点转向公路网提升、运输服务、枢纽经济等领域,为实现“十四五”兵团交通运输目标任务打牢基础。

一键分享:
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3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