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开新局 笃行不怠再扬帆

作者: 沈元赓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6-15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改革创新砥砺前行,履行使命初心不改。

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兵团第八次党代会隆重开幕,这意味着,兵团事业发展站上新起点,即将开启新征程。

新起点,连接过去和未来。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

2014年4月29日,带着党中央的关怀、带着对职工群众的深情,习近平总书记到兵团考察。在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兵团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兵团履行好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三大功能”,发挥好兵团调节社会结构、推动文化交流、促进区域协调、优化人口资源“四大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兵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锚定了兵团在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中的时代方位。

天山南北,欣欣向荣。

兵团党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常态化开展学习研讨。

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源头活水”中找方向、明思路,定目标、寻路径,化殷切嘱托为强大动力,行动就有了“纲”和“魂”。

兵团把思想的伟力,转化为波澜壮阔的发展实践。回望过去,兵团坚持国家利益就是兵团利益、新疆大局就是兵团大局,以解放思想为前提,以壮大综合实力为基础,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就。

兵团把思想的伟力,转化为奋进的不竭动力。展望未来,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面对新时代维稳戍边新要求,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更好履行“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

振奋!

2021年6月29日,兵团党员魏德友荣获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魏德友,兵团精神的典型代表。

中哈边境的桑德克民兵哨所。十师一八五团民兵马军武像往常一样,庄严地升起五星红旗后,又踏上了熟悉的巡边路……

兵团的战略作用不可替代。发挥兵团特殊作用,必须强化看家本领。

积极推进深化改革,兵团不断释放特殊体制优势和发展活力,综合实力不断壮大,维稳戍边的物质基础更加牢固,职工群众履行职责使命的信心愈发坚定。

加强民兵队伍建设,兵团健全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机制,民兵“建、管、训、用、保”机制不断完善。

持续加强边境团场建设,兵团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以改善民生为着力点,进一步提高边境团场职工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以兵团精神为核心,兵团持续开展各项研究、宣传、教育活动,将职工教育与“兵”的意识、“兵”的责任、“兵”的能力培养有机结合起来,让每一位职工都自觉成为兵团精神的学习者、实践者、传播者和弘扬者。

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兵团持续打好反恐维稳“组合拳”,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积极参与地方维稳,确保辖区持续稳定。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持续深化平安兵团、法治兵团建设,小事不出连、大事不出团、矛盾不上交,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逐步形成。

这是兵团人铭记在心的一幕。

2017年12月14日,六师芳草湖农场二十二连职工王忠和站在地头,土地测绘人员砸下界桩。随后,王忠和领到了兵团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

簌簌冬雪,见证兵团颁出的第一张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砸下的第一根界桩。

2017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战略部署,兵团启动全面深化改革。

兵团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把握一个根本,那就是无论怎么改,兵团的组织优势、动员能力不能改没了、改弱了,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

革故鼎新。“破”连队管理“一言堂”问题,“立”连队“两委”民主选举机制;“破”农牧职工队伍不稳问题,“立”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机制;“破”团场政企不分问题,“立”团场行政管理机制;“破”政企不分问题,“立”财政预算体制。两年之间,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架起“四梁八柱”。

踵事增华。以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为引领,“政”的职能改革、国资国企改革,教育、科技、文化、医疗、水利、电力等重点领域改革协同推进。

承接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3511项,兵团“政”的职能进一步健全,行政管理更加规范,基层治理和社会服务更加有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

兵团电力集团、胡杨基金公司、兵团文旅投资集团、兵团能源集团等一批产业集团公司先后组建成立,兵团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国有企业促进兵团经济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

持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全面推动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医共体组建和规范运营,职工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

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谋划改革,围绕更好履行职责使命推进改革,立足新时代新要求深化改革。改革,使兵团呈现前所未有的生动景象:职工群众收益更多了、归属感更强了,市场更活了……

严寒之冬,再一次变成了“项目之春”。

2021年11月1日,兵团党委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暨“招商之冬”动员会召开,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李邑飞对“招商之冬”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提出主攻方向和核心任务。

“招商之冬”期间,兵团累计签约项目1974个,签约金额达9934亿元。

壮大综合实力,维稳戍边才有坚实物质基础。兵团的发展“等不起”“慢不得”。

项目是点,产业是线,经济是面。关于高质量发展,兵团党委“强投资、兴产业、调结构、活政策、优保障、惠民生、防风险”的思路清晰、路径明确、措施精准。

从一粒种子到一双袜子,兵团棉花产业全产业链布局和发展蹄疾步稳。“单打独斗”变利益联结,兵团红枣产业集群入选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科技赋能增产增收,2021年,兵团粮食产量同比增长16.3%,兵团人将“饭碗”端得越来越稳。

兵团制造的第一台服务器下线,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挺进“全国乳业20强”,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向千亿级化工产业集团迈进,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和优势产业集群已具雏形。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连年上升,兵团工业走上强基转型之路。

“中国屯垦旅游”让兵团旅游业“名利双收”;2021年,兵团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销售额4.42亿元,同比增长1.3倍;兵团生产性服务业不断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逐步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截至目前,兵团管理的自治区直辖县级市达11个,城市经济不断发展,成为带动师(市)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城市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引擎”作用越发凸显。

……

新时代更好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兵团以“发展”破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兵团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持续抓好特色产业发展,促进一产提质增效、二产优化升级、三产加快发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经济向更高质量发展,生产总值从2017年的2339.07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395.61亿元。

2019年底,兵团实现贫困团场全部摘帽、贫困连队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了绝对贫困。

伴随“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兵团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年间,基层连队的面貌焕然一新。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念兹在兹,不舍须臾。

连续五年,兵团民生支出预算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在7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669元增加到36908元。数据的背后,是一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9.03%,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100%,初中学龄人口毛入学率104.91%,中小学及幼儿园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覆盖率100%……兵团基础教育提质量、减负担,职业教育结构持续优化,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孩子都有了人生出彩的机会。

告别团场医生“单兵作战”,迎来的是师团医院上下联动、远程互动的区域医疗服务体系;“互联网+”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家门口的“医疗圈”,把职工群众“病有所医”的期盼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抓环保不负青山、促发展不负生态,通过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厚植兵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兵团人既当生态卫士又享生态红利。

到博物馆看展览,在家门口听大戏,去文化站“充电”……充分发挥兵团在文化润疆中的独特作用,推动文化惠民,各族职工群众既能品尝“便利快餐”,又能享受“饕餮盛宴”。

民生实事,惠及职工群众生产生活方方面面。

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件件民生实事,让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做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

走到哪里,就把民族团结的种子播到哪里,把民族团结的故事讲到哪里。一师十三团十一连退休职工尤良英和弟弟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的故事,早已传遍了大江南北。

在兵团,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民族团结故事数不胜数。

兵团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兵团党委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充分发挥兵团优势,团结带领各族干部职工群众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截至目前,兵团11个师市、2所院(校)已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持续深化“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兵团10万余名干部与13万余户各族职工群众结对认亲,惠及各族职工群众300余万人次。

十二师头屯河谷森林公园,是乌昌城市群的又一个地标,也是兵地融合发展的示范区。

兵地融合是兵团作为新疆重要组成部分的体现,也是发挥兵团特殊作用的重要途径。

五年来,兵地共同编制“十四五”规划和各专项规划,共同推进环境保护,兵地生态环境保护“一盘棋”、规划“一张图”、交通“一张网”得到有效落实。

把兵团工作置于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思考、谋划和推动,兵地经济融合发展、公共文化交融共建、民族团结共建共创、社会稳定共同维护、干部人才加强交流的良好局面加速形成。

2020年,兵团建立起每年从连队(村、社区)“两委”正职中定向选拔团场领导干部、考录团场公务员、招聘团场事业编制工作人员等机制。

一揽子制度的制定实施,激活一池春水。

发展上有奔头,事业上有干头,工作上有劲头。“要把工作做精细、做到位,做到每一名职工群众心中。”三师五十一团十九连“两委”成员王飞说。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新时代,兵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维稳戍边和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兵地融合发展等,需要更加坚实的政治保障。

五年来,兵团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增强政治意识,把准政治方向,加强政治历练,强化政治担当,提升政治能力,恪尽职守、担当作为。

兵团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入千家万户、“播”进田间地头,凝聚起携手奋进的磅礴力量。

五年来,兵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践行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成为兵团人的价值追求和履行职责使命的强大精神力量。

五年来,兵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强化政治监督,纠治“四风”顽瘴痼疾,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监督执纪更严,制度笼子更密,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更清。

五年来,兵团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基层党组织整体标准化率达到80%以上,党员干部在履行使命中勇争先,在疫情防控中冲在前,干群情越来越亲、干事劲越来越足,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进一步增强。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担使命、开新篇,兵团党委将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群众,进一步凝聚智慧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好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不待扬鞭自奋蹄。

 

一键分享:
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