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袤沃野绘就新蓝图

作者: 马雪娇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6-16

兵团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农业大提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壮大连队经济,让职工群众更加富裕富足。

推进乡村振兴如何发力?代表们纷纷说感受、话发展、谈期盼。广袤沃野,正奏响乡村振兴的时代强音。

保障粮食安全 守底线还要有成色

兵团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力争高标准农田占比超过70%。这令来自七师一二八团的李华代表非常振奋:“实现乡村振兴,要牢牢稳住农业基本盘,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模式,持续为农业注入科技新动能,提高粮食生产质量和效益,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过去五年,兵团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政策指导推动,强化科技装备支撑,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一系列有力举措确保了主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稳定、产量不断提高。

建设高标准农田,保障粮食安全,目前兵团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163万亩,有效促进了增产增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三师五十一团九连职工依拉木·木拉家的地建成了高标准农田,看着平整农田里长势喜人的小麦,依拉木·木拉感慨地说:“窄田变宽田,旱田变水田,种地不仅省事还高效。去年,我家种的棉花、小麦均实现增产增收,今后这片高产田会带来更多收益!”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关系兵团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的成色。兵团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实施种业振兴行动,代表们纷纷点赞。

前不久,兵团6种农作物种子搭乘神舟十四号飞船“上天”,兵团做强农业“芯片”迈出了坚实一步。

近年,兵团供种保障能力稳步提升,兵团主要农作物制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左右,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100%。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必将进一步提升保障兵团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能力。

产业兴、职工富、连队美,兵团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铺展开来,垦区广袤沃野发展热潮奔涌。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激活乡村振兴动力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兵团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一批兵团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农业产业强镇。

“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将推动企业、合作社进一步提高农产品商品率、加工转化率,带动更多职工群众增收。”来自一师十三团的尤良英代表说。

一师阿拉尔市打造以红枣加工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积极扶持企业做大做优红枣精深加工产业,目前红枣加工企业超过60家,把每一颗红枣“吃干榨尽”,实现了经济效益最大化。

眼下,在一师阿拉尔市方圆林果业合作社红枣加工车间,一颗颗圆润饱满的红枣,经过等级筛选、清洗、烘干、精选后,装箱码垛成墙。

“背靠产业园优势,我们打造了由种植、精深加工、包装、销售各环节组成的完整产业链,很多分销商来考察,看到一师阿拉尔市红枣形成产业体系,对我们的产品很有信心,当场订货。”方圆林果业合作社社长雷杨清说。

产业兴旺的关键是延长农业产业链。兵团持续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一大批农业龙头企业落户天山南北,天润酸奶、傻老大瓜子、伊帕尔汗精油等一批“兵团品牌”叫响全国。

根据兵团第八次党代会报告,兵团将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更多优质农业品牌和产品,在全面推动农业大提质中全面拓宽职工群众增收空间,有力推进乡村振兴。

建设美丽连队 打造宜居宜业幸福家园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更是职工群众的深切期盼。

实施连队绿化、美化、亮化等工程……兵团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持续开展连队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美丽连队将更加宜居宜业。

近年,兵团把连队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围绕供水排水、垃圾治理、厕所革命、连容连貌提升等重点工作,着力改善连队人居环境。截至2021年底,兵团已有672个连队完成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连队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

连队“颜值”高了,人气更旺了。

盛夏的二师三十三团十九连,道路两旁绿树成荫,一排排农家小院宽敞洁净,家家户户门前都有风景。“近两年,游客来了都说我们这里环境好,我将自家的房屋改造成了民宿,一年下来收入不错。”十九连梧桐居民宿负责人郭艳英说。

让连队更具魅力,兵团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融合农文旅、壮大连队经济,让职工群众更加富裕富足。

“兵团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为农文旅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现在连队环境美、产业兴、人气旺,我要带领职工群众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将美丽环境转化为经济发展动力,继续在文农旅融合、特色种植上做文章,多渠道发展壮大连队集体经济,带领职工群众增收致富。”来自四师七十一团的吴小平代表说。

站在新起点,奋进新时代。充满活力的兵团定会以更加有力的举措,交出乡村振兴的亮丽答卷!

 

一键分享:
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7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