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整体完成率达94.73%

作者: 马雪娇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6-29

  记者从兵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获悉,按照“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的要求,兵团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不断提升国资国企整体实力。截至今年5月底,兵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整体完成率达94.73%,改革红利逐步释放。

  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兵团国资系统全面完成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主体工作,党委前置研究讨论、实施“第一议题”制度等工作完成率达到100%;全面落实董事会应建尽建要求,97.04%的企业落实了董事会职权,兵师两级外部董事入库人数达到562人,七成以上企业实现了外部董事占多数,439家企业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制度。

  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不断优化。兵团国资系统贯彻落实《兵团新时代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实施方案》,加速培育组建优势产业集团,兵团电力集团、中新建物流集团等一批优势产业集团挂牌运营,功能明确、主业突出、运转高效的国有资本新布局得以加快构建;与央企不断加大合作力度,参加国资央企助力新疆高质量发展专题会、新疆与中央企业产业兴疆恳谈会,签订合作协议25个,涉及金额1436.11亿元。

  市场化经营成效逐步释放。兵团国资系统紧紧扭住三项制度改革这一“牛鼻子”,兵师两级经理层成员市场化选聘比例达到77.82%,实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企业占比达到97.14%。开展中层竞争上岗的有4032人,占比88.57%;兵团本级企业新进员工实现100%市场化招聘。实行全员绩效考核的企业占比达到100%;“六定”“去机关化”工作扎实开展,集团部门数量及管理人员压缩率均超过五分之一。

  国资监管效能日趋提升。兵团本级完成公司制改革,10个师市完成“两类公司”改组组建工作,加快推进国资监管机构组织体系建设;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国有产权交易均实现应进场必进场,进一步推动资源要素向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集中。

  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彰显。兵团国资系统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推动党的领导与企业治理深度融合、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保障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效应持续显现,各企业经营效益保持逐年较快增长,经济发展“稳定器”“压舱石”的作用更加凸显。

一键分享:
茹斯坦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6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