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持续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

作者: 郑娅莉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7-01

  “这些经过处理的再生水,水质已超过一级A排放标准。”6月28日,三师图木舒克市污水处理厂负责人黄建伟说,污水处理厂每天处理污水约2万立方米,经过处理的再生水可用来灌溉农田、城市绿化等。

  去年,三师图木舒克市污水处理厂实施扩容提标改造工程,进一步提升了污水处理能力。记者在厂房内看到,源源不断的污水从管道内流入处理设施,经过多道流程的深度处理后,从出水口流出的已是一股股清水。

  实施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改造工程,是兵团践行生态文明理念、高质量打好碧水保卫战的一个缩影。兵团城镇现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53座,其中城市污水处理厂9座,日处理规模40.7万立方米;团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143座,日处理规模28.85万立方米。

  2019年,兵团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通过采取新建、改造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配套等措施,加快补齐城镇管网设施不完善、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等短板,提升了兵团城镇污水处理能力,改善了人居环境。

  各师市扎实开展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加快推进城中村、老旧城区、城乡接合部污水管网建设,逐步消除排水管网空白区,有效提升城市污水处理效能,基本实现城市建成区无黑臭水体、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和全处理目标。

  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兵团城市排水管网长度1345.4千米,较2018年增加590.4千米。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建设统计信息管理系统统计信息显示,兵团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

  “如今,兵团城镇水环境明显改善,职工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升。”兵团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兵团将加大政策性资金投入力度,建立完善项目库,持续补齐团场城镇污水处理短板,不断完善城市污水再生利用设施,推动污水资源化利用;确保到“十四五”末,兵团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70%以上,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5%以上。

一键分享:
茹斯坦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6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