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兵团 | 火红产业“种”出红火日子

作者: 刘美惠子 马军权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7-05

要问二师二十四团四连职工谭伦每天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那一定是去地里看看他种的辣椒!

每天7时,简单吃过早饭,谭伦就骑着摩托车往地里跑。按他的话说,一天不去地里看看都着急。

进入7月,辣椒地就像一片“绿色海洋”,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饱满的辣椒挂满枝头,甚是喜人,静静等待着50天后的丰收。

“我今年种了115亩辣椒,种的是去年在连队党支部引导下试种成功的红龙12号鲜食辣椒。”谭伦一边拔杂草,一边细说红龙12号鲜食辣椒的优点,这种辣椒比前几年种植的色素辣椒产量高,且病虫害少。

去年,谭伦种植的87亩红龙12号鲜食辣椒丰收,纯利润达60多万元,效益较之前种植的红龙23号色素辣椒提高了近一倍。尝到甜头后,谭伦今年又扩大了种植面积。

“收入之所以逐年提高,得益于近几年深入推进的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谭伦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团场在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不断提高。特别是2017年以来,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持续深化,改革红利不断释放,职工群众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投入到生产经营中,收入连年增长。

“以前,我们连种植的农作物种类单一,市场价格波动较大,收入不稳定。”谭伦说,“近年来,连队‘两委’带领我们种植产量高、效益好的农作物,职工群众的腰包越来越鼓。”

辣椒是二十四团职工群众种植的主要农作物之一,但近几年,传统色素辣椒产量增幅缓慢,销售价格低,影响了职工群众的种植积极性。

“要想增收致富,必须改变现状。”二十四团四连党支部副书记、连管会连长丁建军说,2020年,连队党支部外出考察,带回了适合本地种植的红龙12号鲜食辣椒种子。

这种辣椒种子价格比色素辣椒高得多,团场其他人也没种过,职工心里犯起了嘀咕:“能成功吗?还不如种色素辣椒保险点……”

“党支部先上,党员先来!”连队党支部给职工群众吃下“定心丸”。四连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第一年,连队“两委”成员与包括谭伦在内的名党员带头高价引种,向职工群众展示红龙12号鲜食辣椒的种植效益。

种植成功了。2021年底,亲眼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大家打消了心中的顾虑,纷纷向谭伦等人打听:“这种辣椒抗病性怎么样?”“田间管理费不费事?”“种子质量能不能保证?”

“有了示范,大家的积极性就提高了。最近,其他连队的很多职工群众甚至和硕县的种植户都来我们连队学习。”丁建军笑着说,明年我们还打算成立辣椒加工厂,这样每亩收益又能提高1000元。

二十四团五连与四连相邻。今年,五连党支部带领铁门关市贴心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试种了160多亩意佰芬—6番茄。番茄苗刚移栽进地里,连队就与新疆笑厨食品有限公司签了收购订单。

走进铁门关市贴心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门沅峥的番茄地里,只见一排排番茄苗整齐排列,藤蔓垂吊,叶面鲜绿,挂满了沉甸甸的番茄。掰开一个仔细品尝,又沙又糯,饱满多汁,酸甜可口。

“一半订单销售保底,一半销往市场,一亩地纯利润有1.5万元。明年,我们合作社计划将番茄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门沅峥说。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职工种什么、怎么种、卖给谁都是自己说了算,大家种地舍得投入,田间管理也更加细致。”门沅峥说,除了番茄,合作社社员还种了西兰花、卷心菜等多种蔬菜。

“接下来,我们将根据团场实际,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领职工群众充分挖掘土地潜力,努力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二十四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魏盼盼说。

变化看在眼里,日子美在心上。对于未来,二十四团的每一名职工群众都劲头十足,对连队的发展充满信心。 

一键分享:
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4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