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

作者: 荣庐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7-06

如果说高质量发展是一列飞驰的列车,科技创新则是牵引列车前进的动力。几十年来,科技进步不仅改变着兵团人的生产生活方式,也推动着兵团事业快速发展。面对新时代兵团的各项奋斗目标,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战略,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对兵团高质量推进现代化建设、更好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具有重要意义。

对兵团来说,资源优势突出、区位优势明显、科技研发起步早等因素赋予了科技创新很大的空间,现在的关键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坚定不移走好科技创新之路。

今天的科技创新,不仅是关键技术的比拼,更是创新体系的较量。这个体系不是简单地把企业、院校等创新主体拼凑在一起,也不是把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随意叠加,而是要遵循科技创新的客观规律,促进多元化投入的良性循环,形成“产、学、研、用”的内生性合力,构建全过程、全方位、多层次、可持续的创新生态体系。我们常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创新主体的高水平,源于优良的创新生态。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的“软环境”,着力在制度环境、产业环境、人文环境、生活环境等方面下功夫,做实做细服务保障、稳人留人、知识产权保护等各项具体工作,就是对创新主体最大的支持。当然,我们也要善借外力,进一步加强与其他省区市的合作,在互利共赢中全面提高兵团的科技创新能力。

创新不仅是方法,也是精神;不仅是要求,更是责任。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努力把科技创新战略落到实处,通过实现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推动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键分享:
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7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