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六师五家渠市:亮剑之师启新程

作者: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7-27

条条道路纵横交错,幢幢高楼鳞次栉比,项目建设热潮涌动,城市发展日新月异……盛夏时节,行走在六师五家渠市街头,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欣欣向荣的景象。

六师五家渠市,位于乌鲁木齐市以北30公里,素有“首府后花园”“西域水都”“丝路花都”之称,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过去的边陲小镇,到如今的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国家园林城市,这座城市发生了沧桑巨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六师五家渠市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砥砺前行、聚力攻坚,综合实力不断壮大,产业支撑不断稳固,民生持续改善,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显著进步。2021年,该师市实现生产总值263.72亿元,较上年增长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9.08亿元,较上年增长127.9%,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产业发展有活力

7月20日,记者走进位于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新业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聚甲醛项目建设现场,只见各种机械设备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转,隆隆的机器轰鸣声响彻工地。

新疆新业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聚甲醛项目是六师五家渠市2021年启动建设的重点化工项目,总投资28亿元,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预计9月底联动试车。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填补新疆相关产业空白,还可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每年预计实现利税2亿元以上。

2021年,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亿元,实现税收3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达580亿元。

近年来,六师五家渠市围绕有色金属冶炼、煤电煤化工、农副产品加工、机械制造和电力六大主导产业,依托资源和区位优势,突出新型工业化发展,全面实施招大引强和优势资源转换战略,以产业重建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园区建设为平台,以自主创新为动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六师五家渠市不断优化工业布局,充分发挥区域资源优势,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和工业功能区建设。布局合理的工业园区,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为该师市工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以园区为依托,六师煤电、梅花氨基酸、新业能源等企业集团快速发展壮大,带动形成了产业优势,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六师五家渠市工业经济发展已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呈现出生产运行平稳、结构转型加快,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的良好态势。

民生改善有温度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五家渠市滨河公园里游人如织。

“这里风景秀美,空气清新,每天早晚逛一圈,真是太惬意了。”7月18日,在滨河公园里小憩的五家渠市民何琴对记者说。

何琴感受到的这份惬意,源于六师五家渠市扎实推进民生建设的具体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六师五家渠市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实施系列民生工程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切实把发展的成果落实到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上,让职工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几天,在五家渠第四中学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大型机械在平整校园场地。这一项目投资1.5亿元,总用地面积超过6.3万平方米,包含综合教学楼、食堂、操场等单体建筑,于2021年8月开工建设,计划今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届时,这所学校可容纳2000多名学生就读,实现一〇一团南区幼儿教育、义务阶段教育、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全覆盖。

五家渠市民张艳看着这所即将启用的新学校激动地说:“孩子明年就要上学了,家附近建起了这样一所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学校,真是太好了!”

“感谢社区给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现在生活顺心,心情也好。”在六师五家渠市青湖路街道猛进社区,保洁员杨玉芳认真打扫社区卫生。她过去是一名自由职业者,听说师市人社局出台了促进就业相关政策,提交个人资料后没多久,她就接到了录用通知。

就业是民生之本。近年来,六师五家渠市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开展就业援助活动,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创业。2021年,六师五家渠市新增就业9102人,3100名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帮助1000多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2017年以来,六师五家渠市每年都将八成以上财政资金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如今,该师市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建成,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应保尽保。近五年,该师市新增就业6万人,城镇和连队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6.9%、10%,5个贫困团场、322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城市建设有速度

“行驶在宽阔平坦的马路上,心情格外舒畅。”“的哥”吴江每天驾车在五家渠市穿行,一路畅通无阻,心情愉悦的他忍不住哼起了小曲。

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家渠市围绕“生态、休闲、宜居、宜业”的城市发展定位,多措并举加大城市建设力度,持续推进重大城建项目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打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全力建设居者自豪、来者依恋、闻者向往的生态园林城市。

近年来,五家渠市以植树造林为契机,着力推进城市绿化工程,2016年至今,植树造林近5000亩,打造花海游园300亩,树木成活率和保存率在95%以上,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0%以上。截至目前,五家渠市绿地面积超1.4万亩,绿化覆盖率5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5.6平方米。2019年,五家渠市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复查验收。

为美化城市环境,近年来,六师五家渠市还因地制宜建设口袋公园、街心绿地,推动老旧小区和街区改造,加强城市建筑外立面管理,完善小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了一批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大大提升了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021年,五家渠市改造棚户区4120套、老旧小区22个,更新改造供水、供气、污水管网12.6公里,打通断头路23条,城市“微循环”全面畅通。当年,五家渠市被命名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我们的城市干净整洁、设施完善,生活在这里,我感到很幸福。”家住五家渠市百花苑小区的居民吕治国这样对记者说。

 

 

一键分享:
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7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