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规范和强化人工影响天气管理工作

作者: 禚艺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7-31

近日,兵团出台《兵团实施〈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强化对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领导。

《办法》明确,兵团和各师市应当加强对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领导,将人工影响天气事业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按照作业规模和影响范围,在兵团、各师市的领导和协调下,由气象主管部门组织实施,团场负责本辖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具体实施。

《办法》依据《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制定,确定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遵循统一、科学、规范、安全的原则,对作业管理、经费保障、应急预案、法律责任等作出了具体规定,同时从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确定、作业单位必须符合的条件、从业人员的考核、作业空域和时限的申请等方面进行了细化、明确。

《办法》指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师市气象主管部门应当组织作业单位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已经出现旱情,预计旱情将会加重;可能出现冰雹灾害天气;发生森林、草原火灾或者森林、草原长期处于高火险时段;因水资源严重短缺导致生态环境恶化;其他需要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情形。每年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前,师市气象主管部门应当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等向社会公告作业期限和作业区域。

《办法》自8月1日起施行。

一键分享:
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8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