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根扎在祖国的大西北

作者: 姜蒙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8-03

“这里是巴克图经开区管委会,距离巴克图口岸10公里。新疆锡伯图商贸有限公司是经开区规模最大的农产品加工企业……”日前,庞振东站在九师巴克图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巴克图经开区”)平面图前向记者介绍道。对巴克图经开区的每一家企业,他都如数家珍。

如今已是巴克图经开区管委会党群办临时负责人的庞振东直言,自己没想到能坚持下来。

如果当初没有加入西部计划志愿者队伍,庞振东也许会在家乡找一份工作,很难和数千里之外的兵团有交集。

“我是家里的独子,父母看我坚决要到兵团去,只好选择支持我。”庞振东说,2011年大学毕业后,他来到了当时的九师巴克图工业园区,也就是如今的巴克图经开区。

即使信心满满,刚到园区的庞振东也没想到条件会这么艰苦。“那时,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刚起步,园区管委会连办公场所都没有,我们只能借邻近的一六三团团部的办公室办公。”庞振东回忆道。

工作条件虽然艰苦,庞振东却感受到,这里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一家家企业相继入驻、一批批年轻人相继到来,让刚刚起步的园区充满活力。一年的志愿服务期结束后,庞振东决定留下来。如今,经过数年的努力,园区各项事业发展已经步入正轨。

入驻的企业多了,有些企业相中了这个做事认真的小伙子,希望庞振东能到企业去。抱着闯一闯的想法,2015年,庞振东离开园区管委会,来到了新疆华辉凯德红花药用植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他是学化工专业的,很快就在这家企业成长为项目主管。

彼时,庞振东已经离家多年,2016年春节,他的父母从辽宁老家来了。“就是想看看我的工作生活环境,找机会劝我回老家。”庞振东笑着说,他带着父母领略了边疆的大美风光,也让父母看到了这里不输家乡的工作生活环境。

“当初,我就是怀着建设边疆的满腔热情来的,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已经爱上了这片土地。”庞振东向父母交了底,他要把根扎在祖国的大西北。

2020年,国务院批准设立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同一年,庞振东收到了巴克图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杨繁荣的邀请。

“巴克图经开区发展前景令人期待。”庞振东说,今年年初,他又重新回到了巴克图经开区管委会。

如今的巴克图经开区拥有注册企业249家,形成了以农副产品加工、外贸仓储物流、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为主导,医药制造、建筑建材为补充的发展格局。

回首来路不曾后悔,展望未来充满信心。庞振东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我们有信心把巴克图经开区做大做强,当好九师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让每一个选择来到这里发展的人都有光明的前景。”

一键分享:
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7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