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明珠更璀璨

作者: 秦俊伟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8-03

“这里真是太美了,处处风景如画、绿树成荫,很难想象曾是戈壁荒滩。”7月25日,游客张海英站在石河子市的地标性建筑——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前,被眼前的城市美景深深吸引。

八师石河子市地处天山北麓、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多年来,几代兵团人扎根这片热土,创造了荒原变家园的人间奇迹,谱写出新中国屯垦戍边的壮丽篇章,走出了一条勇于开拓创新、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八师石河子市以建设区域经济中心、科教中心、军垦文化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和天山北坡综合交通枢纽为发展定位,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新突破,交通建设日新月异,城市环境宜居宜业宜游,职工群众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八师石河子市,这颗镶嵌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戈壁明珠”愈发璀璨。

动力之变: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添活力

“创天山伟业,造天下绿洲”——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业集团”)总部大门外的这条标语,昭示着企业的宏伟目标。

“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中国工业大奖”……近年来,天业集团已将诸多荣誉收入囊中。从一个规模很小、发展举步维艰的塑料化工厂,发展成为产业涉及热电、化工、电石、水泥、节水器材、农业、塑料制品等多个领域的大型国有企业,天业集团完成华丽蜕变,方法是改革、路径是改革、措施还是改革。

“实践告诉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做强做优做大。”天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晓玲表示,一系列强有力的改革措施,增强了天业集团自我造血能力,使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历史经验证明,唯有改革,才能汇聚起强大发展动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招商引资引进培育新动能新产业,着力延链补链强链促进转型升级,有力推动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八师石河子市党委按照兵团党委统一部署,强化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确立“企”的市场主体地位,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释放发展内生动力活力。2021年,八师石河子市实现生产总值755.57亿元。

在改革精神的激励下,在创新理念的助推下,八师石河子市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结构之变:三次产业齐头并进增动能

7月26日,位于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如意纺织服装有限公司全流程数字化智能纺纱车间内,只有数名工人在忙碌,以前传统车间里“千人纱、万人布”的景象已成为历史,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成排的自动化设备和清洁的生产环境,整个生产情况在总控平台一目了然。

党的十八大以来,八师石河子市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从一产独大到一、二、三产快速协调发展,工业、服务业迅速壮大。

八师石河子市进一步强化工业主导地位,大力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和大企业大集团战略,加快产业园区建设,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和“两化融合”,着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该师市氯碱化工产业始终保持全国同行业领先地位,新材料产业成为工业经济重要支柱,光伏、煤电铝及高性能铝基电子材料产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纺织产业平稳发展。

“有了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机车犁地、播种、铺膜高效便捷,一天能作业170亩。”八师石河子总场鸿兴翔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润说,该合作社的20多辆农用机械全部安装了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极大提升了作业效率。

无人机、采棉机、北斗导航系统……如今,高新科技已成为八师石河子市农业发展的“标签”。

在工业、农业不断优化升级的同时,八师石河子市服务业也实现快速发展。依托机场、火车站和公路网,八师石河子市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构建“铁陆空”无缝对接的大物流体系。石河子至北京、广州、上海等疆外航线和多条疆内航线开通运营,中欧班列开运列次不断增加,旅游业和商贸流通业也得到快速发展。2021年,八师石河子市全年接待游客932.5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6.95亿元;全年经营性道路完成货物运输量1908.90万吨,比上年增长96.6%。

民生之变:打造生态宜居之城添福祉

“现在小区环境变好了,我们住得更舒心了。”家住石河子市21小区的居民田秀勇看着面貌一新的小区,心里十分高兴。通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1小区内的违章建筑被拆除,停车位数量明显增加,新建的文体广场上也安装了健身器材。

八师石河子市加强顶层设计,对市区所有老旧小区进行摸底调查,根据各老旧小区实际情况,按照综合改造、专项提升、商业再开发等模式进行分类,统筹制定整体实施方案,共改造小区66个,惠及16.7万户居民,总投资约54.67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八师石河子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解决了一批职工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八师石河子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履行生态卫士职责,大力推进植树造林、兴修水利、防风固沙等重点工作,着力构建自然和谐的绿化体系,筑牢管养并重的绿色防线,打造宜居宜业的人居环境。

截至目前,石河子市城市绿地面积达2580公顷,市区100多种花木植物、230余万棵大树撑起了城市的绿色骨架,形成了点、线、面、环相融合的城市绿化格局。

民生亮点工程掷地有声推进、为民惠民便民政策接连出台实施、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教育事业持续进步、就业率稳步提高、医疗保障更加完善……一系列民生工程落地见效,一幅温馨可感、幸福可待的民生画卷正徐徐展开。

一键分享:
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7747